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增强切实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采取措施管好用好宝贵稀缺的土地资源。我们要学会惜土如金,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中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稀缺,当前又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土地问题始终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严格土地管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
我国耕地资源稀缺,在不到世界10%的耕地上,承载着世界22%的人口。人均耕地只有1.4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优质耕地少,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土地垦殖率和复种指数已处于世界较高水平,补充耕地和提高耕地利用程度的潜力十分有限。我们面临的人地矛盾,是世界上最尖锐、最突出的。更为严峻的是,有限的耕地资源还在不断减少,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和粗放利用还在延续。这都是谁的错?是我们大家的.
土地粗放利用并存,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过度扩张,用地结构也不够合理,土地的粗放利用进一步加剧了人与地的矛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国人口还将继续增加,经济建设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不可避免,土地供需矛盾将日益尖锐。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土地问题始终是非常重大的,我们必须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
住宅用地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5%,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76.3%,经济适用房土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166%。多么惊人的数字啊!当然还不止这些,工厂的增加,人数的增加……论人数,中国是个大国,论资源,中国则是穷国。
全国耕地保有量从19.5亿亩减少到18.3亿亩。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亿亩。我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加,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还不可避免要占用一部分土地及耕地,今后人地矛盾将更加突出。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出路,就是严格土地管理,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保护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节地型发展道路。
节约集约用地,不仅关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系国家长远利益和民族生存根基。
近年来,我国在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节约集约用地的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延续的以土地换发展的用地模式,造成了大量的土地浪费。目前我建设用地规模增长过快,结构不够合理,土地利用总体上仍然比较粗放,乱占滥用耕地、严重浪费土地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地方还在搞花园式工厂、宽马路和大广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工贸企业囤积土地牟取暴利。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保护耕地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切实保护好我们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地资源。
鼓励利用荒地、废地等搞建设,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建设项目,也要节约合理用地。对城市建设,要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科学编制城市规划。
发展需要空间,但是我们不能沿用传统的用地方式,不能把发展的空间锁定在无限制的扩大城市规模上,而应该在节地挖潜上多动脑筋,在盘活存量土地上多花力气,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事实上社会的进步、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都是在人类对土地的不断重复利用基础上实现的。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有用不完的土地。我们要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科学规划、积极引导、优化结构、保障用地,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保护这美好的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