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作文
不知从何处说起,也迷茫于从何体会,生活味道,无处可寻,尽管心境还算澄澈,态度不算苛刻,尚能简单苟且,非愤青不追逐,非成功而不学?!在叹号和问号之间,平衡的轨迹,是该先叹号还是问号,越来越难找到答案,也越来越模糊,歇斯底里无界限的准绳,谁又看的明白——随遇而安,更是南柯一梦。
有时候入世俗越深,对身边的人和事,就越来越敏感,也越来越感叹这个社会,感慨说不清道不明的生活,流传蜚语,也时不我待,无论从网络还是交际,人的距离彼此感觉越拉越近,心的距离却像隔岸观火,越多的是网络吵嘴,越多的是功名自身,越多的是尔虞我诈,越多的是无知愚昧、批判乏味,越多是利益熏心、遗忘责任,而那些人性最本真的味道兴许早已匿迹无影。可主宰生活味道的秘方,在于是否能捕捉灵魂死角,释放这个社会赋予的使命,健全最真实自我,转换道德是非,客观判断好坏,主观不唯心,探索生活的真滋味,再过一些光阴,也许那些味道,本身就是答案。
还记得出生那年,是庚午的味道,嗷嗷待哺;蹒跚学步时,是亲情的味道,被呵护成长;小学以后,那是调皮的味道,东奔西窜;渐入中学,更多是成绩的味道,苦涩难咽;上了大学,难免是心酸的味道,不知归途;迈入社会,也许是生活的味道,渐行渐懂。在我身上,那味道如昨日黎明下的昙花一现,本应刻骨铭心,权当作生命赐给成长特有的滋味,可有时总抱怨生命的宽度不能容忍些许偏差或者不如意,总抱怨这些不如意是上辈对下辈不公平的恩赐,我也似乎忘记了身为子女本该挑起大梁奋斗如初,本该孝悌忠信礼义廉,可有时就是一股脑抽没神经似的迷失了那些本有的味道,忘却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应有作风,也许大部分人会有同样的共鸣,也许小部分人试图用各种方式改变过,也许只有极少数人才有机会战胜这些习惯性的思维,因为唯唯诺诺、不思进取的味道早已深入他们骨子里的生活,再难以被机械的改变或去除。
生活在偌大的城市里,每天的日夜交替,有时根本分不清白昼黑夜,分不清活着的味道是否是自己极力追求的味道,在城里呆久了,也熟悉久了,最初的梦想化作了一座空城;一个人的步履阑珊,也变成了一座心城;一群人的达旦吆喝,却成就了这座只是钢筋围起来的孤城,也许这谱写的是一笔绝唱,灯火阑珊处,更是无情自有情。而生活的味道,不在于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最纯真的是,活出自有的那份自信与榜样。
有时候,城市的味道,除了偶尔独享生计谋生的无力感外,就只能孤芳自赏霓虹灯闪过的每一寸孤单。有时候,城市越大,心就越寂寥,越寂寥,虚无缥缈,若有若无的味道,就越被放大,也就越容易渗透在肌肤的深处,直至到达身子骨里的落寞。回旋处,看不停歇的车辆,略尽熟悉的影像,听过的街巷带着复古的韵感,斯情斯景却挽留不住那过往的十字街口,穿梭在徘徊和你来我往之间,早已忘记了天空的颜色,而空气中散发的可怕的味道,却被每个细胞呼吸着,然后无休止的膨胀着。对大部分尚且还有良知的人来说,管不着这个时代的脚步,更无法解脱这个社会的纷扰,有时候自我的不可理喻,也许是世俗的不可避免,更没选择去谈有味道的存在,言不由衷的宿命,成了必须承受的改变,最后被迫接受的可能就会改变一代人的信仰和追求。
有时候生活,作践的是自己,体味太浅,感受太粗,来不及细腻,顾不上回眸,总觉得生活如坐针毡,总习惯大神经似的潇潇洒洒,又总抱怨乏味单调的机械工作,忘了左右命运的那根绳索,早在疏忽间勒在了悬崖边上,不及时悔悟,不反省当初,苦丑冷辣的味道,辛酸百态的不羁,披着无所谓的外衣,从来倔强的懒散,更谈不上责任和信仰,走不出牢笼束缚,依然放荡无畏,渐行渐远的年轻,一身褶皱的皮囊,不知远去他乡……
此刻的年轻,越觉得解救的秘方在远方,在遥远的将来,看着淡蓝色的天空,云,把城压的很低,跟心情比起了潮落;此刻的寂静,多想要一个拥抱,像个温柔娇气的月儿,抱住城市无法安逸的颤抖,拥入云朵倍感洗去纤尘的怀里,去感受那些味道,时而温暖,时而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