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有一块汉白玉无字碑。初来此处,在满墙密密麻麻15744个烈士名字衬托下,白璧无瑕的无字碑反而透出了几分凝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块无字碑表达了后人对牺牲在井冈山却未留下名字的无数烈士的敬仰,我想,也许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一将功成万骨枯”,闽西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走出了9位开国元帅,71位开国将军,但数万英雄儿女马革裹尸,在册烈士数目就达24000之多,无名者数目更令人扼腕叹息。我想,也许你也有可能是埋葬在闽西的客家好儿郎,在那个时代冲锋在前,不惧死亡。
你们啊,是在历史长河里,扮演着重要角色却没有留下过多痕迹的烈士。你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改写历史最大的功臣。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了书写历史的你们。
我猜,你有可能是一位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朴实农民,斗大字不识几个,大道理讲不出多少,想的最多的是老婆孩子和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果不是真的逼的活不下去,热爱土地胜过生命的你,绝不会离乡背井,颠沛流离。也许你参加革命的初衷,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但你却有你的坚持,你的原则,像中华民族祖祖辈辈的典型代表,沉默寡言,忠厚老实,忠于自己的国家,绝不背叛自己的民族。有一墙,守一墙,有一壕,守一壕,有一坑,守一坑,不计个人,青山埋骨……
也许,你家境殷实,书香门第,良好的教育,让你不满足于浑浑噩噩,随波逐流。你接触到了革命的火花,并瞬间被点燃的圣火照亮。你在忠孝间徘徊,甚至有可能为了大义,背叛家族,牺牲家庭。为国效命,虽死之日,尤生之年。你本可以躲避战火,却见不得国家遭受践踏;你本可以锦衣玉食,却见不得同胞流离失所。你用血肉之躯拼炮弹,谁都知道这是多么得不偿失的事情,但无可奈何时,又有什么别的选择?你的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爱国忠诚的血脉,彰显着读书人“礼义廉耻”的德行。选择之初,你就明白革命要流血,战争会牺牲,却丝毫不惧;选择之初,你就知道革命艰难,恐难活命,却依旧希望自己的牺牲,能换来更多的同胞有尊严地活着;选择之初,你最大的期盼,不过是存活的革命者,能代替你的眼睛,看侵略者被赶出中国,看泱泱中华,终有一日,扬威国际。
也许你还未成家,还没有留下子嗣;也许你错过了孩子的出生,且无法庇护妻儿的成长。在选择的时候,你只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没有机关算计,没有锱铢必较,没有小心谨慎,没有患得患失。有的只是对民族美好前景的憧憬,对国家强盛未来的期盼。因为未曾计较,所以你不在乎自己是否青史留名;因为不曾考虑,所以你不去担忧死亡的可怕。你心中所装,早已不是个人,不是小家,是华夏苍生的生死,是中华民族的存亡。
还好,你的牺牲,终是值得。如今的中华民族,摆脱了列强的欺凌。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昌盛。军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壮大,并越来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不可小觑的发展中力量。这些,都有无名的你的功劳,没有千千万万个你,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就没有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太平本是烈士定,不许烈士享太平。你们本是太平盛世最大的贡献者,却偏偏享受不到如今幸福的生活;你们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我们的幸福日子,却偏偏没有给我们留下姓名和只言片语;你们的名字融进了冰冷的数字,永远地与某场战斗密不可分;你们的事迹被大时代所掩盖,只留下了惨烈的形容,但你们无怨无悔.....
我也只能用苍白的文字,表述对你们翻腾的情感;我也只能轻轻地抚摸,汉白玉上“此时无字胜有字”的苍凉。对人民军队来说,无名烈士的数目庞大得可怕。我们都知道,想减少战斗中烈士的数目增长,就必须让自己成为别人不敢轻易欺辱的利剑。只有这样,无名烈士才会越来越少,才有更多的人能安享太平。我们终其一生,但求不负埋葬在祖国大地大江南北的无数你们,不辱你们的英明,不毁你们的付出,不让苦难再一次侵袭这个历经沧桑的国家和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