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山村教师。
这个梦想来源于一个镜头: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依靠在斑驳的门框边,黑黝黝的小脸上还透着丝丝高原红,一双对着镜头躲闪的眼睛,蓬乱的头发,不太干净的破了洞的衣服,脚上的泥鞋,还有那厚厚的土墙作为背景,那扇没有玻璃的窗户仿佛还在风中晃动着。最终,我的目光聚焦在男孩手中捧着的那本书上,卷了边的书上依稀可见“语文”二字,小男孩用脏兮兮的小手紧紧地握着那本书,那样虔诚,那样投入,我的耳畔似乎传来了郎朗的读书声。我知道这就是众多渴求知识的花花中的一个。
依稀记得看到这张照片的那夜,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成了天使,可知万物,超控一切的天使。我翺游于天空,俯瞰中华大地,在那同一时刻只见城市里的孩子们在父母的呼唤中爬出暖暖的被窝,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漂亮的衣服,营养的早餐,他们坐上爸妈的车子安安稳稳地来到学校,打开书包,拿起课本,跟着老师读:“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可山里的花花呦,他们正在爹娘的催促下爬出冷冷的被子,穿着单薄的衣服,吃着无味的早餐。他们成群结队摸黑徒步去上学。当城里的孩子们正坐在教室里读书时,他们还在去学校的路上呢。孩子们手牵手,大的在前小的在后,相互鼓励着说:“没事儿,别怕,快到了……”
不一会儿,天地连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哦,下雪了。城里的孩子们正穿着爸妈送来的棉衣,坐在开着暖气的教室里看动画。“咯咯咯”的笑声一阵接着一阵的传来,那是孩子们被动画逗乐的欢笑。可山里的花花呦,依旧穿着那单薄的衣服,坐在小板凳上跟着老师学数数。呼呼的寒风从破了洞的窗户里袭来,还夹杂着雪花,孩子们的小脸都被冻的通红通红的,小手都在下面揉搓着取暖。可他们依旧那么大声地跟着读书,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摆脱他们的寒冷。
朦胧间我一挥手,相距千里的孩子们便手牵着手在共同的嬉闹欢笑,他们都身着暖暖的衣服,书包里还装着妈妈早上煮熟的鸡蛋,他们一起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再也不会有幼小的孩子艰难地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坐在简陋的教室里读书。
时光逼迫着我醒来,尽管我是那般的不愿。醒来我才发现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没有天使的超能力,所以我想成为一名山村教师,为山里的花花们送去知识,送去希望,送去温暖,尽我所能地送去世间所有的美好,让他们能够知晓外面的大千世界,给他们带去有趣的童话书,教给他们技能技巧,让他们长大后可以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家乡。让山里的花花们能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同样的蓝天白云,同样的绿水青山。我们共踏神州大地,我们都被称之为炎黄子孙,我们的血液里流着的都是中国血,依附着的是中国魂,我们都是华夏的子民。我真的不愿意看到他们的生活有那么的差距。想想那些山里的花花,他们也许正卧在冰冷的睡榻上酣睡着,也许正因为营养不足而发育不良,也许正将两只水桶担在瘦弱的肩膀上,颤颤巍巍地往家里赶……我想他们都渴望捧起课本汲取知识的甘甜,只是这些花花们落在贫瘠的土壤上,这里缺乏知识的养料以供他们茁壮成长。
时光仍在飞逝,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山里的花花们依旧是那么叫人怜忧。十五六岁的我们在校园里充满着青春朝气,无限活力从我们身上迸发。为了圆我的教师梦,我正在努力,我要勤奋学习,磨砺意志,不断地充实自己,继而考入理想的的大学,获取更多的知识养料,以让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和才能去帮助他们。七年后,我将带着一颗火热的心走进山里的花花们中间,为他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这世界大流之中,陪伴着他们健康成长。
此刻,小小的我在小小的心中正怀揣着一个大大的梦想:成为一名山村教师。这,就是我的梦,我的山村教师梦,我将用爱的丝带去编织它!
是的,这是个小小的梦,但正是这无数个小小的梦想才能构筑十三亿中国人的富强之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