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密码作文
大自然是万能的,当你在绚烂的生活当中迷失的时候,融入大自然吧,它会给予你最正确的指示。
——题记
12月的脚步悄无声息地,寒冷也随之悄然到来,秋老虎早已被冻得缩回了老家,不见了它的踪迹。最后却只剩下枯丫丫的树枝与满地的落叶,到处都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即使是绿化很好的校园也泛上了一丝昏黄,那仅剩的点点绿色反而被衬托得更加毫无生机。12月的到来,预示着这一年的结束,也代表着新一年的即将开始。结束与开始,谁又说得清呐?而经过了几天雨雪的洗礼,原本只是心中所感到的荒凉也终于变成肉体上的感受了。
转过头去,看见一个同学正低着头在走廊挨批,我想起了他,他所说的话,如果半年前没有他的话,也许如今的我也将会是这个样子的吧!抬头仰望天空,夕阳垂暮,突然间,我的心中充满了动力,那是一种渴望探索的勇气,没错,就是这种感觉,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却也令人血液沸腾,一样的冲动,一样的自信,一样的无所畏惧,就如同半年前的仲夏。
半年前,夏天,中考来临的前夕,我的学习一落千丈,我才意识到我根本没有勇气去面对这次中考。既然无论怎样努力已经不可能再挽回了,我索性破罐子破摔干脆不学,整日无所事事,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我看不清未来的路,便不去看,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不敢去面对现实,也不敢去面对他那双充满希望的眼睛,我真的不想让他失望,可却无计可施这种感觉真的让人很压抑。巨大的压力让我差点崩溃,那一天,中考模拟考试的成绩终于将我那本来就面目全非的心弄得支离破碎了。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多,不知不觉中又想起了他那双眼睛,我哭了,蒙在被子里,沉浸在无边的黑暗中。良久,卧室的门被缓缓打开,我却还在暗自哭泣。突然间,一只大手轻轻地掀开了我的被子,“能跟我说说你的事么?”他的声音很轻,如同带着魔力一般顺着我的耳根流进了我的心田,触动着我的灵魂,我坐起身子,黑暗的卧室里,他的双眼依旧那么明亮,“对不起,我也不想。”“多久没有一起出去玩了?”话题的突然转变让我措手不及。“什么?”“明天我给你请假,一起出去玩吧,以前我没有时间陪你,对不起。”“不……”抬头一看,却已经不见了他的踪影,我带着迷惑重新躺下,如果不是被子的一角还是湿的,我还以为做了一个梦。
第二天,我像往常一样背起书包准备去上学,他却挡在了我的面前。“我已经帮你请假了,我们出发吧。”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却已经将我的书包摘下,换上了旅行包,打开房门拉着我走了出去。
郊区的美景不知已经多久没有见过了,现在是仲夏,毒辣的阳光照射在我的脸上,刺得我睁不开眼睛,他却若无其事的样子,只身一人向林间走去,“快跟上!”我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快步跟了上去。林荫间不时有阳光的残影照射进来,聒噪的蝉鸣声不厌其烦地响着,好像不停歇的样子,我烦躁地捡起块石头想要砸向一只最近的蝉,我的手却突兀地停在了半空中,我疑惑地看向他,想要从他的脸上得到一个答案,他缓缓的将我的手放下,看着我的眼睛说道:“不用那么麻烦的,其实蝉的生命十分短暂,而且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土地中度过的,而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鸣叫,虽然知道自己的生命只有一夏,却仍然奉献着自己所能做的一切,只因为夏天需要它,所以,原谅它的烦躁吧,深呼吸,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受,其实蝉的声音是非常美妙的。”我望了望他,又望了望自己手中的石头,最后将目光停留在了那棵树上,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走吧。”他头也不回的转过身去,我匆忙的从恍惚间醒来,跟上他前进的步伐,继续向前走去。
树林,依旧是树林,夏风吹过,树枝间不时有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按照节拍拍打出一曲优美的乐章。我的脚步不由自主的停下了,闭上了眼睛,细细感受着这难得的闲暇,努力分辨着这树叶之曲。“感受到了么?”我睁开眼睛回过头去,他就站在我的身后,和我的姿势一样,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慢慢地吐了出来。“那是什么?”我指的是那种感觉,“是树叶的语言。”我又再次闭上了眼睛,心中的那种静谧更加深刻明显。“树叶一生都在演奏乐曲,那是生之曲,而夏天就是高潮部分。他们不言放弃,持之以恒,最终用生命谱写出了最华丽的乐章。”睁开眼睛,抬起头,缓缓注视着那一片绿,视觉与听觉渐渐合二为一,美妙,无与伦比。
这次换成我走在了前面,因为我已经被激发出了无穷的兴趣,而林荫间也就只有这一条路,我很好奇,在路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渐渐地,鸟鸣声与蝉声若隐若现,树叶也变得不再那么茂密,于是,阳光重新占据了主线,色调渐渐由绿变黄,再渐渐由黄变白,终于,走出了树林。阳光肆无忌惮的照射在大地上,而大地上的一切也在努力地吸取着阳光的温暖与力量。
于是,我看见了,在那树林的尽头,是一片湖,好美丽的湖啊!夏天的湖边是凉爽的,一阵阵微风卷起湖面上的点点微波,携带着荷叶与藻荇的香味,飘香四溢,一只只蜻蜓也早已按耐不住那激动的心情,不安分地乱飞着,一会停在小荷间,一会又轻轻地触碰着水面,好似在舞蹈着安魂之曲。湖的正中央是一间小亭子,亭上有一匾,上书“荷花亭”。我的心情也似乎变得更加欢快了,快步走去站在亭子的中央,仿佛与湖面融为一体。望着那蜻蜓与荷叶之间的表演,我不由自主的默默念道:“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他站在我的身后,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突然,却把手搭在了我的肩膀上,我疑惑地回过头,他却伸出指头指向前方,我顺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是蜻蜓。“蜻蜓喜欢夏荷,然而荷花并未盛开,却早早地到来,只因为它们勤奋,它们知道生活最美好的便是此刻,于是抓紧一切的时间去享受。让我们也与它们一样,一起融入这里,去去享受着最美好的时刻吧。”说罢,他便躺在亭下的长椅上,闭上了眼睛。我学着他的样子,躺下,闭眼,用心感受,风,蜻蜓,荷花,湖,在这一刻,我仿佛成为了它们中间的一部分,心中想着刚才的一番话。悄然入睡……
“走吧”他的声音又轻轻的响起,我缓缓睁开了眼睛,好似做了一场最美妙的梦,留恋往返地走出“荷花亭”,继续向前走去。
阳光,依然毫无保留地照射着大地,好似我们的路,永远也走不完。他却突然在前方停下了,我向四周望去,只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他抬起了头,对着太阳,看着天空。我顺着他的目光,却只看到了天空与太阳。“你在看什么?”我终于被奇心所战胜了。“阳光。”“阳光?”我却什么也看不到。“没错,你想想,你这一路上都看到了什么?”他转过身子,对着我说道。“嗯……有蝉,树林,湖,荷花,蜻蜓?”我煞有介事地板着手指头认真数着,心中却充满了疑惑。“对,世间万物都在尽情的展示着自己最华丽最光彩的一面。然而,所有的一切,缺少不了阳光的普照,没有阳光,蝉不会鸣叫,没有阳光,树林不能生长,没有阳光,就更不会有湖,荷花与蜻蜓。”我赞同的点了点头。“然而,阳光奉献了它自己,去满足别人,最后却又得到了什么呢?”我想了想,说:“什么也没得到。”“错!它得到了,它得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幅画,自然之画;它得到了世界上最富有的欢乐,万物的欢乐。它用它自己的生命刻画出了最伟大的世界!”没错,阳光是万物生长的前提,没有阳光就没有一切。然而它却是最大的赢家,赢得了全世界。它用自己一瞬间的生命奉献出了它所有的温暖。
我与他站在一个略高的山丘之上,俯视着树林,湖泊,草地。“你懂了么?”“什么?”我疑惑不解。“人生。”他的目光平视前方,“人生……是什么?”“今天你看见的所有的一切便是人生。”“蝉鸣?林声?蜻蜓?”“那些只是表面上的。”表面上的?那么他们所体现的是……“我懂了!是坚强,勇敢,自信;是奉献,勤奋以及对生命的热爱!”“没错!”渐渐地,我想起了以前我对学习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对他人的态度,苦笑了一声,原来只是被暂时的困难迷失了心灵,对生活的绚烂迷失了双眼。我要拥有蝉那样对生活的态度,拥有树叶一样对生活的热情,拥有蜻蜓一样对生活的激情。拥有像阳光那样的无私奉献。”
“谢谢你,我明白了,我全懂了,真的,谢谢你,父亲!”
蝉鸣,林声,蜻蜓,阳光,这些都是夏的密码;然而,大自然的密码远不止这些,我相信,我会得到它们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