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母虽然是国家干部,但是按照蒙古族的习俗,我刚出生三个月就被送给爷爷奶奶抚养。这些事我长大后才知道。从我懂事起,我就知道我是农村孩子,因为我的户口在农村,我在公社下属大队的小学上的学。所以我的成长,我的快乐,我的人生,离不开农村,离不开赋予我知识的书籍。
知识让我有了自信心。自从上小学识字之后,除了在暗淡的灯光下做作业之外,我在小队队长的邀请下,不定期地给社员们读蒙文报纸。当时小队里识字的人很少。今天回想起来,不知道当时读了些什么内容,但是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懂得了识字和不识字的区别,增强了我学知识、学文化的信心。
书籍开阔了我的眼界。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县城上初中之后,我开始与课外书籍接触,阅读各类书籍,对自然界和社会科学有了初步了解,逐步懂得了学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知识改变了我的人生。如今人们掌握知识、了解社会的渠道很多,通过电视、互联网等随时都可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是,对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孩子来说,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道路就是读书掌握知识上大学。除此之外,再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当然,上学学知识,当国家干部等等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离不开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关爱和培养。所以,我能够成为众多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中的一个,离不开父母的养育,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栽培,离不开书籍教给我的知识,离不开书籍赋予我的智慧。因此,书籍是我永远最尊重的老师和最忠实的朋友。
书籍给我带来了快乐。我是一个喜欢看书、喜欢购书的人。我从上高中开始就养成了收藏书籍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我可以给有困难的朋友赞助一千元,但是我不会给朋友送价值两角钱的旧书。我认为,在我家里最珍贵的财富就是我的书籍。书籍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它不断地更新我的知识,时刻充实着我的业余生活。蒙古族有句谚语:“铁虽坚硬,常不擦易生锈,人虽聪明,常不学易落后。”借此机会,诚恳地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与书结为好友,热爱读书,充实和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净化自己的心灵,改变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