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房,打开书柜,这本已经发黄的《鲁滨逊漂流记》一下就映入我的眼帘。
这本书是英国作家笛福所写的,本书详细的讲述了一个名叫鲁滨逊·克鲁索的英国人的特殊经历:鲁滨逊,一个年轻的人,他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依靠殷实的家产过一种平静而优裕的生活。然而,一心想外出闯荡的他,却当上了充满了危险的职业——水手,在危机四伏的大海上航行。
在一次航行中,轮船失事,鲁滨逊孤身一人流落到了一个荒岛上。但是陷入绝境的鲁滨逊并没有放弃,而是用以人们难以想象的坚强和毅力,勇敢地向各种困难挑战。他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开荒种地,砍树建房,圈养山羊,修造船只,并搭救了野人“星期五”。最终,他遇到一艘货船,成功地离开了生存整整28年的荒岛。
鲁滨逊说过:“上帝让我来到这儿,受这孤独和寂寞,可他却又给了我食物,给了我水和羊群,给了我生的希望。”是啊,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坏事时,我们应当考虑到其中包含的好事,不能丧失希望。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曾经的一篇课文《艾滋病小斗士》,课文中的恩科西得知了自己的病情后,并没有悲观消沉。
而是一边顽强的与病魔做斗争,一边关心其他患有艾滋病的儿童,同时还梦想着未来;还有课文《二泉映月》中的阿炳,虽然生活的穷困和疾病在折磨他,但是这泯灭不了阿炳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光明的向往。在生活中,有一些同学遇到一点点挫折就不开心,觉得自己不行,做不到。其实只要乐观的面对每一件事,希望之光就能驱散绝望之云。
鲁滨逊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人类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知识也一样,
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学科学好, 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一股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 还必须在做好每一件事后力求精益求精,好上加好。
鲁滨逊有着自信,自立,自尊,自强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