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应该是善良的,为何在着世界上留恋中的人往往裹挟着一些的邪恶与阴险的,小偷也可以是善良的,只要你的心是美的,那么你就是善良。
我的爷爷是一个平时生活中经常忘记事情的人,所以,爷爷习惯了将每一个老同事、老战友,以及自己最好的朋友,与自己接触过的朋友等等,将他们的电话记录在一个黑色的牛皮小本上,可以说,这个牛皮小本是爷爷晚年生活的一个忠实的伴侣,也可以说,这个牛皮小本对于爷爷来说就如同生命一样重要,这个牛皮小本上记录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一串串符号,更是记载着爷爷对他周围人的爱,对他的朋友们的深深怀念之情。
一天中午,我回到了爷爷家,准备吃午饭。打开爷爷家的房门,却发现家里静悄悄的,仿佛在地上掉落一颗针也能听得清清楚楚,可又有谁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我步入餐厅,发现奶奶坐在爷爷的身边,用手抚摸着爷爷的肩膀,安慰着爷爷哎呀,丢了就丢了,不要紧的。,可谁知,爷爷的泪水却像三峡大坝开闸似得滚滚流下,当时的我站在餐厅的入口,我整个人都仿佛感觉随着时间的静止而肃穆不动,我难以想象,这是爷爷第一次在我的面前流泪,爷爷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他就算自己承受着许多许多的担子,吃着许多许多的苦,他都不会在我们家属子女的面前落泪,而这次,他将视如生命的本子丢失后,感觉整个人的身体一下子被掏空了一般,像一座雕塑,不停地落泪。
随着爷爷那个黑色牛皮本丢失的还有爷爷的50元钱,而这50元钱正夹杂在那个黑色牛皮本上。我按照爷爷告诉我的地点再次来到了爷爷丢失黑色牛皮本的那个地方,那是一个邮局的门口,当天爷爷没有带够零钱,所以向前往邮局换一些零钱,谁知,就在出了邮局的那一瞬间,就遇见了小偷。
我在下意识的四方寻找着,想找到一些有关于那个黑色牛皮本的线索,可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的寻找在这时间的沉淀里显得微不足道。我还询问了邮局的一些工作人员,让我意外的是,邮局看门的伯伯竟然将爷爷丢失的黑色牛皮本递到了我的手上,我很吃惊的看着那位伯伯,那位伯伯的话深深的触动了我,直达我的内心最深处。
那位伯伯说:之前有一位青年男子将这个黑色的牛皮本交给了我,他说今天在邮局门前偷了一位老人的50元钱,而那50元钱正夹杂在这个黑色牛皮本上,我本来是一个职业小偷,对任何人没有怜悯之情,但是,我不经意的翻开了那个牛皮本,我所看到的是一位老人用他颤动的手写下了与自己有着深厚情谊的朋友们的电话,我看到的的虽然仅仅是一个个乏味的数字,但是我的脑海里已经深深的勾勒出了我所偷盗的那位老人佝偻且有两鬓白发的背影,那一刻,我后悔了,我恨自己为什么要走上这样的一条道路,为什么要成为人人所唾弃的那一个人,为什么要使越来越多的人去破坏另一些人那最纯真,最值得人所传扬的爱的力量,爱的精神,这次我的心软了,我打算今后再也不在去偷盗他人的财物了,我也会劝告我周围的同行,让他们停止这一项毫无益处的工作了,希望您能够将我的歉意与愧疚传达给那位老人,传达给您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那位伯伯说完这一段话的时候,我的眼泪不知何时已经潸然泪下,是的,人的一生是如此的短暂,今日你可能与他人相聚,明日就可能与他人分别。而人的一生应该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一些对人类、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不要去做那个人人所唾弃的人。正如这位小偷,用他的爱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世界上一定不会再有小偷的发生,一定不会再有偷盗的事情发生,真正意义上做到大同社会,愿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让那位小偷的善良不再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