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作文
二月的新疆,天气乍暖还寒。今日却是难得的冬日暖阳。晴空如洗,风烟俱净。我靠窗享受着难得的午间闲暇,暖阳微醺。
突然他的信就这样被人递到了我眼前,让睡眼惺忪的我立刻振作起来。熟悉的笔记,又唤出了脑海中那个亲切的身影,曾经的时光,正如这束照在我身上的冬日暖阳,让我感到一种寒谷回春的激动与喜悦。
还记得初一刚来他就是学霸,下课时同学们都爱找他问题。他总是马上停下手里的事,拿起同学递过来的本子或者练习册,认真地看起来,不一会就有了思路。也许是由于他的讲解清晰到位同学们能听懂,也许是因为他不厌其烦的热情令人喜欢,几乎每个课间都会有同学问他题。
初一上学期一天早读课刚下课,我找他问一道难题,他本来是要去上厕所的,但当他听见我说我想了一晚上,弄到好晚也没做出来时,他竟折了回来。结果那题他一时半会也没解决,他那个“打破沙锅问到底”,“帮人帮到底”的性子又上来了。“走,问老师去,我就不信,还没辙了!”我们俩人到了数学老师那,他把题弄明白了,我却还不太懂。
回来的路上他就把那道题的解法又说给我听,回到座位又做出详细的解析给我看,当他听见我恍然大悟地“哦~”时,他拍着我的肩膀笑了。这时上课铃声却响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去上厕所呢。一节课40分钟呢,他只好硬着头皮跟语文老师说要去一下厕所,一向讨厌人迟到的语文老师对他显示出一脸嫌弃。我赶紧站起来解释了原因。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之后语文老师竟向他伸出了大拇指,夸他做的好,特批他快去快回。也许我俩的友情就是从这时候真正开始的。
后来我们一起打球吃烧烤,互相吐槽各自亲爹管理我等学习的铁血政策,互相吹捧对方娘亲的厨间手艺都成了常态。我是维族他是汉族,风俗习惯不同,他妈妈竟然在他的要求下专门给我准备了一套锅碗厨具,以便我去他家时可以吃到他“夸下海口”的“李家私房菜”;我也常给他带我妈妈做的维吾尔族特色糕点,爱吃甜食的他对这“限量版”的美味总是垂涎三尺,当他老趴在桌上做题不陪我打篮球时,我就故意威胁说要取消他的VIP资格。就这样,他成了我最要好的汉族兄弟;我成了他最要好的维吾尔族兄弟。
还有一次让我暖心的记忆是在去年冬天。
他得了重感冒还有些发烧,白皙的脸微红,恰好那一天我也胃疼,我俩同时说:“真是同病相怜啊!”然后一起傻笑。
我让老师给我妈打了电话,不一会妈妈就来把我接走了。我走的时候跟老师说了他的情况,老师也批了假让他回去休息。第二天我才听说,中午放学后他忍着头疼坚持做完了室内值日才回去的。我这才想起来,那天正该我俩负责室内值日。他不但把自己那份做了,而且也帮我做了。班会课老师在全班表扬他时,他依旧只是眯起小眼,微笑着说:“没关系的,举手之劳而已。”对他的敬佩和感激填满了我的整个心脏,让它跳得那么有力。这个学习好,心眼儿好的朋友总是这样让我感到正能量满满。
一年多来,学习上我和他轮座第一把交椅,篮球场上我俩都成了一米八多的实力选手。我俩是对手,更是朋友。时光静好。
暑假剩了没几天的时候,夕阳里我背着打篮球崴了脚的他,慢慢地走着。总觉得今天他满腹心事。打球的时候他竟然有些走神,篮筐下被人一撞,倒在了地上成了残兵。要按以前,就算打不成了他也会看着别人打到天黑。那天他却很失落似的地选择了回家。我就那样背着他慢慢地走着,开的玩笑他好像也没怎么回应。隐隐感觉他好像有事,问他他却说没事。
在家补了两天暑假作业没去找他,结果大中午却有人敲门,说有我的信。
这真让我意外,谁会给我写信呢?没想到竟是他。
他家里决定让他回老家去上学,他自然很不愿意离开,但大人决定的事他没得选择。原来他想了很久要怎么跟我说离别,但最终是怕自己说再见的时候哭出来让我笑话,所以才选择这样的方式告诉我。看完他的信我赶忙往他家跑去,却早已大门紧锁。酷暑的天气晒得人皮疼,但我心中却寒意阵阵。
终于,初二的下学期,连老师都发现我变得沉默了。
看到我在沉默中更努力的学习,他们都说我是长大了。也许吧。其实生活一如既往美好,只是少了那样一个和你分享快乐与忧愁的人,总觉得那快乐和忧愁都显得寂寞了。
渐渐地,我好像能接受他的离开了。又有人和我讨论题目,又有人一起打球,有时也有一瞬间想起他,却也以为这中断的友谊应该就此渺茫在沧海了,便小心封存关于他的记忆。
今天这封信,却又让我陷入了他和那段友情的回忆。
他给我讲了他在家乡的所见所闻,又再次道歉他的不辞而别,请求我的原谅。当我看到他对我的思念,看到他熟悉的字体,看到那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知道,友谊的白鸽又飞回来了。
你——李炳阳,真像是一束阳光似的,能瞬间让人感到温暖。
“见信好!冬日暖阳!”我微笑着在这暖阳中给他写着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