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话题:奋斗、梦想 、信仰 、机遇 、坚持、实力 、奇迹
个人简介:林书豪,美籍华人,祖籍福建省漳浦县,祖辈移居台湾彰化,父母都是中国台湾人并且早前就移民去了美国,林书豪在加州出生,身高191公分,体重91公斤,哈佛大学毕业生,主修经济学,副修社会学,在校期间是校篮球队的队长,司职控球后卫。
大学毕业后,加入NBA,曾分别与金州勇士和休斯敦火箭队签约,但只能担任替补上场。进入纽约尼克斯队后开始受到瞩目,成为首发球员,职业生涯头五场首发共得136分,为1974年之后NBA最佳。并获得NBA东部周最佳球员。林书豪的首周表现引起了全美的极大关注,在纽约刮起一股“linsanity”(林来疯)。
成功之前的林书豪,其实是个弱势的林书豪,当替补队员,坐冷板凳,拿可怜的低薪还要时时面对下岗的威胁,但千万不要以为,今日的林氏奇迹,是天上掉下个林哥哥,或者仅仅只是机遇的造化,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当那些与他同样的角色沉溺于迷茫、焦躁、抱怨、无所事事的时候,林书豪每天都在信心十足的训练体能,聚精会神的“阅读”比赛。7连冠的奇迹,不是上帝的赏赐,二十日日苦练,天天向上的必然结果。
在NBA这个“奇迹发生之地”的大舞台上,板凳球员的天分被无情埋没是家常便饭,不服于命运的安排脱颖而出才算得上凤毛麟角。尽管在NBA选秀大会上落选、两度被球队裁掉、多次被下放到发展大联盟、加盟纽约尼克斯队之初也只能坐在板凳上,但林书豪始终怀有一颗不屈服的心、始终明白自己该做些什么;尽管长期不能上场,他仍早早来到体育馆训练并主动与教练沟通,令教练在没有计划用他时也会考虑给坚持不懈努力付出的人应有的机会。就连科比在尼克斯击败湖人后也对林书豪给出中肯评价:“林的经历是一个伟大的故事,一个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奇迹的例子,他可以成为全世界年轻人的好榜样。”
林书豪给我们上的人生课
当没人相信自己的时候,自己相信自己。
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抓住机会。
林书豪开始为纽约尼克斯效力时,由于尼克斯当时情况不得不启用林书豪。因为,尼克斯当时伤员过多,主力球员布朗戴维斯,由于伤病原因不能到位,而其他位置的人由于其他原因相继离开,安东尼受伤、斯塔德奈尔因为一位家人去世,不得不参加葬礼而缺席比赛。我们可能会认为林书豪会浪费这次并不会注意的机会,但是林书豪却充分利用了这次微小的机会。通常,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往往会出现在不经意间,尽量利用这些微小的机会,不要让他们白白溜走。
为自己的风格找到适合的体系。
林书豪不是乔丹,不是科比,也不是纯得分手,他是个传球手和组织者,他可以帮助球员创造得分的机会。金州勇士和休斯敦没有适合他的体系,只有尼克斯的德安东尼才能发挥他的才能,你应该努力了解自己的强项是什么,什么样的环境或者体系适合自己发挥。否则,你的才能将会被忽视。
人们喜欢的是真实的你,不是模仿他人的你。
你应该做你自己,你不应该做什么乔丹2代,绝对不会再有另一个乔丹,无论如何,只做好你自己——林书豪,那并不意味着你不努力——那只意味着你找到你自己擅长什么然后行动。粉丝喜欢你是因为你是你自己,朱迪加兰说得最好:“永远做一流的自己,不要做二流的别人。”
保持谦虚。
也许有一天,你足够幸运,你被媒体报纸铺天盖地地追捧的时候,千万不要让媒体冲昏你的头脑。
要有自己的信仰,最怕你没有信仰,永远不要忘记人生中幸运与命运的重要性。
有些人相信上帝,有些人相信命运,有些人相信运气,不管你相信什么都是有益的。最怕你没有信仰。
努力工作。
如果林书豪平时不刻苦训练自己的技术,他不可能抓住机会。通往成功的道路除了努力没有捷径。如果你有一位老虎似的母亲,驱赶你努力,那太好了。如果没有,让你自己成为这只老虎吧早起晚睡,没有人给林书豪免费的午餐,为什么你就应该得到免费的午餐?你知道你自己能控制的,那就意味着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