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五共治”全面铺开的第二年,也是巩固之年、关键之年、深化之年和丰收之年,我区将再接再厉,以三年目标任务为靶向,建立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为老百姓解决民生实事,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咦?这是哪儿?”对这里环境不大熟悉的我四处张望。“欢迎来到无水‘森林’,您可以进入看看美景。“什么?无水‘森林’?这世界上还有无水的森林?”我在心里暗想着。带着好奇心,我走了进去。迎面而来的是一大片的蚊子,吓得我直用手四处晃动,想赶走它们。再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惨景:那清澈见底的小河失踪了,只剩些小鱼小虾在裸露黄土的小河上痛苦呼吸,蹦蹦跳跳地作临死前的挣扎;那以往挺拔的树都弯下了腰,嫩绿的叶子不知了去向;那些原本应该是胖嘟嘟的小动物都只瘦得皮包骨头,它们在面临死亡前,还在做着吃食物的美梦……看到这一切,我惊呆了。这还是个绿色的森林吗?这也算是美景吗?看到了吧,这就是无水森林。导致这一切的都是人类,人类的滥用水源,不顾后果的排放污水。使曾经美丽的森林变成了这样。人类应该受到惩罚!应该来这种没有水的地方生活!应该……
“啊!”我一声大叫,惊醒了妈妈。妈妈忙走来说:“怎么了?做噩梦了吗?”“做梦?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太好了,幸好不是真的!”我边擦汗边说。做了这个梦,我想了很多:原本那些小鱼小虾可以在河中忽上忽下地赛跑,可以躲在河底的大石头下一边吃水草,一边和小伙伴们捉迷藏;原本那些挺拔的树可以给森林增添一抹绿色,也可以为人们遮风避雨;原本那些可爱的动物可以奔跑在肥沃的土地,过着幸福而平淡的生活。而现在,它们还可以这样吗?答案肯定是不可以了,因为它们失去了曾经那清澈的水源。不仅是这些生物,人类也一样,如今的水污染这么严重,都是人类一手造成的。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保护水资源,同所有人一样,做“五水共治”的好公民。
什么是五水共治?五水,是指污水、洪水、涝水、饮水和节水。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是一个大目标、大思路。这是浙江省政府近期推出的大政方针。浙江是著名水乡,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所以水文化的价值在于它让人们懂得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
“五水共治”需要人人一起动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可是有些人,即使能做,也不会去做。就拿我身边的事来说。傍晚边放学了,同学们回家时都要买些零食吃。可是,零食吃完了,那些装零食的袋子,又将去哪儿呢?有的人就随处一扔,扔在了地上,扔到了小河里……那些垃圾,又将成为污染的根源。以前的我,也是这样。但自从知道了五水共治,我明白了很多。其实,这些不必要的污染我们都可以去避免。将这些零食袋子扔进相对应的垃圾桶里,这样可以减少对水的污染。生活中,不要到小河边去洗衣服;淘米的水可用来洗碗,去油又节水;洗碗的水又可用来冲洗厕所……总之,这样做都能有效地控制污染水源,还能节约用水呢!
如果,每一个渺小的我们,都伸出手来保护水资源,那么这世界上还怕有水污染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地站起来,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力量去让地球妈妈重新披上一件水蓝色的纱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