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菜农韩洪刚承包的60亩萝卜日前喜获丰收,然而由于销路不好,收购价每斤只有四五分钱,他决定免费赠送给市民食用。此事被媒体报道后,短短几天韩洪刚60亩地里的20万公斤萝卜都有了着落,但与此同时,由于部分市民的不文明采摘行为,其他蔬菜却遭了秧;韩洪刚套种在萝卜地里的70多亩红薯,被偷挖走了近万斤,地边上种的两亩菠菜,也被拔得只剩下三分之一。这让他损失惨重。一些刚得到消息但一无所获的市民还发出了抱怨:报纸登了,拿着报纸来,但是这儿什么都没有,糊弄老百姓,他是一种炒作。对此,韩洪刚既伤心又委屈。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受人玫瑰,传递余香
郑州惠济区菜农韩洪刚承包的60亩萝卜日前喜获丰收,由于销路不好,收购价太低,他免费赠送给市民食用。部分市民的不文明采摘,让他的蔬菜遭秧,他的心里空荡荡的。受人玫瑰后让芳香永留手尖,再接续传播,而不是无端的索取,让奉献者心灵受到伤害而心寒。要坚守内心中那份善良,传递友善和良知才是途径。受人玫瑰,传递余香。
受人玫瑰,要懂得感恩。感恩是为了图报,将友善传递。古代有两个衣衫褴褛的穷人,到一位富商家借钱外出做买卖。富商见他们可怜,便拿出一百贯铜钱赠予这两人,并不打算要回。两人拿到钱,到外地每人开了一家饭店。其中穷人甲每天感念富人的善良,决心用自己的勤劳回报富人。而穷人乙认为钱反正是赠予自己的,不用还,每天不务正业。二年之后,穷人甲开的饭店越来越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聚香阁”,而穷人乙将钱财挥霍一空,每天浑浑噩噩,不久又过上了乞讨生活。可见,受人玫瑰般的赠予后,懂得感恩会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向前,而不懂得感恩的人则如山间溪水难逃随波逐流的命运。懂得感恩,才会使花香四溢。
受人玫瑰,要懂得图报。知恩图报是一种态度。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中一战成名,英雄般凯旋而归。但突如其来的利益让他迷失自我,难以自拔,不久便传出吸毒的丑闻。一时间,舆论哗然,批评如潮水般向他涌来,是他开始抑郁。成绩也直线下滑。他的教练格列维姆十分焦急,在一天下午训练结束后,他邀请菲尔普斯去他家吃晚餐。席间,他问菲尔普斯是否从自己这学到许多,当得到肯定回答后,便对菲尔普斯说要他回报自己,回报的方式便是勇敢地面对眼前的困难,专心训练。菲尔普斯感念他的教练,决心戒毒,重新开始。经过尽一年的艰苦训练后,他重新站在伦敦的起跳点上,再次取得辉煌的成绩。由此可见,以一颗懂得知恩图报的心去接受玫瑰,并用自己更美更耀眼光辉的回报知遇之恩。
受人玫瑰,要传递余香。一个很热的夏天,一队人出去漂流。女孩把拖鞋掉在水里飘走。岸边全是晒的很烫的鹅卵石,他们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于是,女孩儿就向别人寻求帮忙,可是谁都只有一双拖鞋。女孩心里很不爽,因为她习惯了向别人求助,而只要撒娇就会得到满意地答复。可是这次却没有。她忽然觉得这些人都不好,都见死不救。后来,有一个男孩将自己的拖鞋给了她,自己赤脚在那晒得滚烫的鹅卵石上走了很久,还自嘲说是铁板烧。女孩表示感谢,男孩说:“你要记住,没有谁是必须要帮你的。”女孩记住了他的话,自此以后学会了对施以援手的人铭记在心,并给以更大的回报。
受人玫瑰,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传递余香和善意,去回报那些给予我们的人。无论事情是大是小,都需我们真诚真心地看待。朋友,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使繁花开满心田,花香四溢,让芳香永驻,让玫瑰常开不谢。这,就是你我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