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90多岁的老人基本上都已经在公园遛弯、晒太阳安度晚年,但杭州的洪大妈却赶起了年轻人的时尚——玩网游。杭州的洪大妈今年已经93岁了,头发花白,别看她年纪偏大,视力、听力都很好。2000年左右,洪大妈摔过一跤,左腿关节不太好,走路需要扶手,平时很少出门。洪大妈待在家里除了看看电视,就喜欢打开笔记本上网玩杭州麻将。
洪大妈的儿子说,母亲玩游戏20多年了,没想到现在还天天玩,不过对她也有好处,多玩玩可以动脑子,防止老年痴呆。
洪大妈自己则说,有时候在客厅看电视,广告太长了,就打开电脑玩一把。每天玩的时间也不固定,手气好就多玩几把,手气不好就直接关机。
洪大妈玩的网络杭州麻将,每次出牌时间共15秒,每次出牌,她一般只考虑三四秒,然后快速出牌。鼠标用得也很溜。
儿子笑着说,母亲玩游戏这么多年,刚开始用的电脑是“大屁股”Windows95系统的台式电脑,现在已经用上了笔记本。
最早洪大妈玩这游戏是她的女儿教她的,以前还让女儿花钱给她买银子、赚积分。
很多年前,洪大妈也经常在社区里和其他老人一起打麻将。现在腿脚不便,不太出门,也比较难找到以前一起玩的牌友,干脆就上网玩玩了。她的儿子李之春为了照顾93岁老母亲,辞去了工作。平时儿子也会坐在洪大妈旁边,看着她玩牌,有时候洪大妈牌面不太好,儿子也会支两招。
儿子有事出去时,洪大妈一个人盯着电脑屏幕,玩网络麻将。虽然喜欢玩,也玩了这么多年,不过也不算有网瘾,需要停下来时洪大妈马上就能停下来。
洪大妈在网络中的游戏名叫“刀王子200”,是家人帮她注册的,一直玩到现在。她的等级积分达到了6377分,最高峰时达到8000多分,还有19万多的银子。
洪大妈玩游戏时,非常专注。有时候还会不由自主说出话来,埋怨或者兴奋。
当天,其中有一把牌,洪大妈抓到了两个“财神”,都准备撬杠了,结果被对手抢先胡掉了,气得洪大妈把电脑一关,站起来嘟囔着,“不玩了,一下输了2分!”人老了,其实有时候就像个孩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