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曾经读过许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从书中认识了不少英勇不屈的革命战士。今天,我带你认识一位97岁高龄的退伍老兵——王春长爷爷。
王春长爷爷把一生的战斗经历浓缩在了《红色记忆》这本书里,我认真读完了这本书。言如其人,诚恳、朴实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庄户孩子,受共产党进步思想的影响,自愿离家参军,扛枪打鬼子,成为党领导干部的奋斗史话。全书共分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附录四个部分,51个故事,100张图片,记述了他参军以来生活、工作的经历。
清河区夏季反“蚕食”之战中包括我们的家乡博兴。1943年起,日军在清河区进行上千人以上的扫荡50多次。那年夏天,日军又调动日伪军1。2万余人,将我清河区之广饶、蒲台(今滨州市)、博兴等中心地区全部“蚕食”,并切断了我清河区与胶东、冀鲁边区的联系。王春长爷爷带着我军采取“敌进我退”的方针,采取“打击最坏的,逼走较弱的,争取动摇的”策略,提出“打跑伪救国军,活捉伪救国军之营长”的口号。歼敌三个营,并活捉了伪救国军之营长,大大鼓舞了军民的斗志。反“蚕食”之战,历时三个月,我军与敌作战390余次,摧毁敌据点133个,毙伤俘敌3100余人,重新打开了清河区与胶东区、冀鲁边区的联系。
王春长爷爷在保卫四平之战中,为了观察敌情,帽子被打飞了,头皮被打破了,昏了过去。醒来后为了保护同志们撤退,被敌人的子弹打断了一条腿,在这次战斗总结大会上,被授予一级战斗模范称号。
掩卷沉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感受到了爷爷经历磨难的风雨沧桑;感受到了爷爷在战争年代,冒着生命危险,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感受到爷爷前赴后继英勇抗争的热血精神,感受到了爷爷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我要像王春长爷爷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把爷爷的红色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