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通过3月26日参观了县警示教育展览室,观看了“忏悔录”的警示教育片,自感最深的体会感想就是:除了机制缺失、监督乏力等客观原因外,主观上这些利用职务、权力犯罪人的素质有问题,他们理想信念动摇,失去了应有的信仰和精神支柱,从而价值取向出现偏差,不能正确对待利益冲突;他们的自律意识薄弱,在不健康的交往,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良的嗜好上栽了跟头;又缺乏自控能力,对享乐的追逐,对待遇的攀比,对利益的求偿,导致心理失衡,成为衍化犯罪动机的动因。因此,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受党教育二十多年即将面临退休,更应注意前车之鉴,提高自律意识,加强学习,强化自控能力,自我管理,增强抵御腐化罪的免疫能力。
我觉得确实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过好这些关,才不至于迷失心智。正如郝银飞检察官的建议所说: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必须走好,持清防浊,心防在先。也就是说只有在未犯错误之前,在心里、在思想上算好人生的几笔账,才能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过好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关口。
从“忏悔录”的警示片中,他们原来都有较高的地位,很好的前途,也都有自己的家庭亲友……但在他们犯罪之后,公职、党籍都没有了,过去他们政治上的一切都化为乌有,自毁了前程;还要因为退赔赃款累及家人,甚至倾家荡产,给亲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伤害;原本和谐的姻亲、血亲关系,现在必将支离破碎,失去了宝贵的亲情、友情;过去他们大多由于自己的努力获得过的肯定和荣誉,现在由于犯罪腐蚀了曾经的荣耀,为人所唾弃,并身陷囹圄,失去了最珍贵的自由。因此自己要吸取这深刻的教训,要算好政治帐、经济帐、亲情家庭帐和自由帐,在思想上筑起防腐拒变的心理长城。
原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劳动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在他的忏悔中讲到:由于他在初始时认为自己有能力、有把握做到平衡,可以既得利又不犯大错误的思想指导下,从收受礼品开始,直至踏破了道德底线,潜越了党纪国法界限,越遇雷池而沉沦为经济上受贿、生活上腐化的罪犯。就我认为他是没有过好初始关、小节关和交友不慎关,结果被“关系网”“腐败网”罩住,被“美色关”关牢,遭受了灭顶之灾。常言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警示教育片中的其它一些人,亦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开始的,最后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使我深深感到真正要过好人生中的关,首先就要把好“初始关”“小节关”。同陈良宇及祝均一等人比,我的权力比他们小,地位比他们低多了,以前有过:“有那么多的员工盯着,自己只有多做事的份,没有享清福的命,更没有得好处的机会,笃定不会犯错误”的想法。县委对反腐教育抓得又紧又严,让你想做也不能做、不敢做错事私事。这次通过教育学习,更使我认识到这些都是外界的客观因素,在主观上还必须在今后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警觉,才能防患于未燃。特别是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除了要算好帐,过好关,在洁身自律上以身作则,作好榜样外,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忠诚敬业,成为民政建设的带头人,才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望,在还有不长的工作时期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