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形势与政策》学习心得体会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09级形势与政策课划分的小组全体成员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要求,观看了人物传记电影《钱学森》;畅谈了学习十八大的感受;并且开展了“我眼中的十八大”问卷调查,受益匪浅。
一、观看了人物传记电影《钱学森》
近期,小组全体成员观看了人物传记电影《钱学森》。通过影片我们深深地被钱老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感动,从中获得了真真实实的精神力量。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所有的荣誉集于一身,却又被他抛之脑后。对于钱学森来说,祖国和人民永远是他选择时的唯一标准。爱国情怀,是支持他度过难关,取得辉煌成就的源泉。在他身上有许多可贵的精神品质,时时刻刻值得我们学习。
首先是他的爱国情怀,他在美国时已经是很有名气的科学家,在航天科技领域的才华十分卓越。但是他回到中国,报效国家的信念没有动摇,他最终克服种种阻碍,放弃已有的名利,回到在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他的精神气节和他在异国他乡说出国语时的铿锵有力,也深深感染了我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学习他对科学孜孜不倦的探索,对科学工作严谨的工作态度。当科研人员对他表示佩服时,他说:“不要服我,要服科学”,在东方二号因为技术问题发射失败时,他说:“不就是个东二吗,今天它下来,明天我们就把它射上去。”他也因此得到启示,“决不能让带着疑问的火箭上天”。科学容不得儿戏,我们读书,就应该像钱老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钱老身上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品质,就是感恩,当他学有所成,即使已经成为大科学家时,他感谢自己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师,从不因为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而骄傲。当他成功发射中国的两弹一星,成功开创中国的航天领域时,他感谢一直在他背后默默支持着自己的太太。当然,他更感谢自己的祖国,是祖国的的信任,和国家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支持,才使得他能充分达成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他严谨的科学态度,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效祖国。
二、学习十八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闭幕了。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通过学习,我们发现十八大中提出了许多新政策理念以及热点。另外,我们还针对社会不同职业和年龄的人群进行了社会调查问卷(见后附件),了解他们对十八大以及相关问题的感受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