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热情的夏日,我带着我的激情来到了茂名荷花镇的高丰小学支教。这将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启发点与转折点。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招"难!"是说:在家里的时候,有自已的父母照顾,关心,呵护!那肯定就是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了,但是,只要你去到外面工作的时候,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是靠自已一个人去解决,在这十二天里,让我学会了自强自立!凡事都要靠自已!现在,就算父母不在我的身边,我都能够学着自已独立!
这十二天的三下乡,让我懂得了很多,也让我成长了更多。首先是五个多钟的车程,这对于我从未出过湛江的人来说是坐过最长时间的车了,虽然很辛苦、心情却是很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来茂名,也是我第一次的“三下乡”,更是我第一次要当老师兼班主任,其中责任的重大,只有自己知道。当然,其中也抱怨过五个钟头车途劳累,抱怨过微冷的自来水,抱怨过宿舍中密度接近空气的蚊子。。。。。。但这些都抹来我期待每一天的到来。抱怨时,想一想,与其花一分钟抱怨,不如花一分钟想想怎样使明天过的有意义,因为时间总是在你不知不觉中悄悄流过,这也更让我懂得珍惜在高丰小学的日子。
还记得第一天的班会课,这是我这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刚开始还不懂得与学生接触,拿我们大学生的思维的来灌输给他们,也可想而知,我的班会课很失败。我拿不了与学生交流的话题,也走不进他们的世界。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第一天的班会课发我深思,转化我的说话语气,谈话交流时身体微向前倾,多点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这让有了机会去了解他们。慢慢地,我不仅不再拿不他们交流的话题,更让我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我喜欢上了他们,我每天都期待明天的到来,期待看到他们的变化,期待他们每天都叫我李老师,期待与他们有不同的了解。。。。。。
经过这次的三下乡,也让我知道了当班主任的辛苦。也回想起以前不听班主任的话,突然有个冲动想打电话回去给以前的班主任,跟他们说说我现在的感受与报歉。每天都要比其他课任老师起得早,即使没有课也要陪伴着我的五年级,其实只要没有课也可以不用来跟班,可是因为五年级被大家认为最不乖的,也因此我只要一有空就跟着他们。日久生情,虽然喉咙喊破,口干唇裂,但是也很开心;因为想让他们改变,就必须以身作则,时刻提醒着大家。渐渐地我在他们的眼前出现得多了,大家不仅也喜欢我了,更是在课后把我当朋友一样对待,对我诉说着自己的想法与对我们这支三下乡队伍的建议。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我的五年级每天都给我光速般地成长,这让我更是期待明天的到来。
作为孩子们的朋友,我发现农村的小朋友特有的淳朴、可爱、礼貌。。。。。。他们有着最灿烂、最纯真的笑容;他们待人是那么的真诚;他们就是那一块块未经雕刻的璞玉。每天早上,他们是最早来到这个校园的,每当我起床的之后去教室的路上,无论是哪个年级的学生,都会向你问好。“老师,你好!”这句话是我在高丰小学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他们礼貌的体现。只要你对他们好,他们就会以十倍的好回报你。还记得我为我班里每一位学生写一封信,每一封都是经过自己多天的观察和自己内心的感受写出来的,很长很真,即使到了夜里两点了我还是坚持着为他们写信。就因为我喜欢他们,我想为他们负责任。也正是因为我的付出,在最后的文艺汇演上家长代表亲自感谢我,还有的家长为我们队伍送上一些王老吉,更是有一些家长看了信后特地打电话来感谢我。在这段日子里,也是我听到“很感谢你”最多的。另外还有就是我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刚去的时候是那么的难管和调皮,以致每天课任老师来上课都希望我在场。但是当你用心去对他好,他会和你打成一片,更是会让你发现他不一样的优点。。。。。。愿他们能够在农博的村广大地上,他们自由而快乐的成长。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在这里的时光真的可以用光速来形容。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期待明天,但也害怕16号的到来;很想回家,但也很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这里,以前不怎么认识的同学现在也能很好地玩成一片,以前不怎么玩的游戏现在也能扎成一堆玩。在这次的三下乡中有很多的第一次,但更多的是我们学会了怎样处理第一次。在大学中,我们学习的更多的是理论知识,在学校真正实践的东西不是很多,然而“三下乡”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来说刚好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锻炼。有句话这样说的“世上没有完美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例如:饭菜的问题、值班问题、守门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一一解决了,我们学会了互相体谅,互相帮助。在这次实践中也更让我知道了人情的温暖,也更让我体会到出门靠朋友这句话。在这里的日子的确是很苦,但也正是因为这些苦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帮助与自立。经过这次三下乡的都知道,只要你真心地付出了,你会收到加倍的回报。感谢这次的三下乡,它让我得到了成长,也让我懂得了感恩。
我们经历了,走过了,收获了。这短短的十二天将成为我心底最美好的回忆。我要感谢那些可爱的高丰人民,是你们给了我们成长的经历;我也感谢我们一起下乡的所有队员,谢谢你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是你们让我看到了真正的互相照顾互相帮助的真情。真诚地希望高丰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经济发展的更好更快。
这一年,我参加了三下乡,我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一段很棒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