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心得体会
大二的这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院上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各个分队竞争选拔,到组织人员具体实施,我们披荆斩棘,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回忆起来,当中辛酸与幸福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得到。
团队名称定为“蒲公英”,寓意让爱心在贫瘠地区得到传播。刚开始是向系上申请这一关,团队自己定地点,时间,写详细的活动内容,经费预算,本以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些是活动圆满完成的基础。经过层层选拔,各方协调,充分准备,我们终于在x月8号中午出发了!直达活动目的地:黑龙口镇牛山村。
回忆起来,首先想起来的是满眼的绿,满山的青翠欲滴,庄稼,山上的树,都像水洗过一样,虽然七月的太阳照着,还是满心的凉爽与惬意!矮矮的山头一座接一座,活生生的“山”字,想起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者说是祖先们的睿智。伸手就可以触到的核桃树,路是单行道的水泥路蜿蜒在山脚下,经过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着各种花草,时令蔬果,不用化肥和加工,天然绿色健康营养,很有《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的感觉。然后,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的进村了,搭锅起灶,生火做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严守活动宗旨之一“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随后活动按计划顺利开展起来。
20xx年x月8号,在短暂的启动仪式之后,我们商洛学院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便正式踏上了下乡实践活动之行。我们来到的是位于商洛市黑龙口镇,而我们所支教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校园没有像样的操场,教室前一片荒芜,满地杂草,从教室的窗口望进去,感觉昏暗和狭小,不过这些丝毫没有减弱我们的激情,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们的表现更是让我们倍感欣慰。
最激动的当然还是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候,那一声亲切的“老师”!x月9号清早,我们还在洗漱的时候,提前通知好的孩子们已经到了学校!围在我们旁边好奇的问这问那,然后,我们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向目的学校出发了,走了大概一个小时,终于到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张张执着的面容,而今回首内心的那份悸动仍记忆犹新。我教的是二年级的小学生,整个课堂从画画开始,先让他们在黑板上画上自己熟悉的东西,然后我们写出英语单词教他们读,书声琅琅,忽然感觉这也是一种幸福,是从其它任何想方面所满足不了的。课间活动时间,由于我好奇他们玩的“照相机”(一种纸叠的玩具),一个叫林子鑫的男孩要撕了课本给我重新叠一个演示!我急忙阻止了,后来我的桌上就有了各式各样的折纸,孩子们一个一个给我演示,我学着他们玩,他们给我们唱歌,声音也一样洪亮,悦耳,因为他们也喜欢展示,只是平时没有舞台罢了,更多的是开朗活泼被羞涩所代替。在这短暂的几天里,想到自己同时是学生也是老师了,角色的转换让人兴奋又新奇。很舍不得这些善良朴实的孩子。这是我第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真正意识到,要上好每一节课是多么的不容易。在教室这个舞台上,一节课四十分钟很快过去,而老师课前不能只准备四十分钟的内容,“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以这种严格的要求去衡量自己,你的课才能上得称心如意。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每每想起来让人心里无比温暖。这次活动时间虽短,这却是我度过的最有价值的一个暑期。我从这些孩子身上学到的远比我授予他们的还要多。
七月流火,酷热难耐,支教的生活是艰辛的,农村的教师生活是城市无法想象的,我们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教师队伍团结互助,生活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餐桌上我们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教学问题,交流教学心得和体会使我们共同进步,顺利完成学校交与我们的任务。
这些山区孩子们的共同点一样,他们家庭贫穷,所以他们要不懈努力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家庭的境遇。他们的家离学校很远,所以他们得起得很早走很长一段路程到校上课然后一直到下午放学回家。他们尊敬师长,他们吃苦耐劳,他们礼貌谦让,他们热情积极,但是他们的学习条件和城市却是天壤之别,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很难想象21世纪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山里孩子们学习的硬件条件是那么差!在这里向感动中国里的那些在山区坚持几十年的老师们致敬!毕竟我们自己能力有限,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会尽可能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尽管吃的住的不尽人意,但孩子们是憨厚淳朴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甜甜的问候,学生的热情像一缕缕清新的空气抹去我心中的阴霾,在这里,我简单而快乐地生活着。课堂上,孩子们用好奇和纯真的眼神看着我,我真想把一切东西教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翱翔,能够成为他们的老师我无时无刻不幸福着,无时无刻不努力着。
支教的时间转眼稍纵即逝,不想道别离,却无奈要别离。一直都觉得支教是一件非常神圣、离自己非常遥远的事情,没想到今年暑假的支教活动,却园了我的支教梦。这也是一次历练与心灵的洗礼,让我更清楚自己以后的方向,永远忘不了那山上的第一缕阳光,那是梦的方向,让蒲公英越飞越远,越播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