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是祭祀祖先的节日。在我印象中,淅淅沥沥的小雨是清明节必不可少的项目,当然今年也不例外。
每当这个时候,全社会都在做着有关祭祖的活动,各大媒体也毫无例外,只要我们打开电视机,就一定会看到有关缅怀先祖的报道,“我们要感谢他们,是他们的不懈努力,造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然而,有没有人想过,我们如此兴师动众地纪念祖先的目的何在?
当我们怀着无比悲痛和感激之情来怀念祖先时,你可否曾想过,当我们入土之后,会不会得到子孙们相同的礼遇呢?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将来能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呢?我想这也是我们在此刻应该考虑的问题吧。
不可否认的是,有好多人在祭奠祖先时,怀着无比虔诚的态度向祖先们祈祷神灵保佑,却在祭奠过后,照常做着断子绝孙之事。难道他们就不曾担心过死后被子孙们唾弃吗!
自古以来,名垂青史很难,但只要本本分分,忠厚老实,不做伤天害理之事,得到后辈们的认可也不是难事。然而却总有些人违背历史规律,挺而走险,做出伤天害理之事,最终导致身败名裂,遗臭万年。历史上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我们千万要引以为鉴。
最后,奉劝各位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以免在若干年后的清明节被子孙们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