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互助――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历史上的名人雅士对它作过详尽的解释,古往今来许多英雄豪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这种精神。在我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团结互助始终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精髓。
现在,在校园里“团结”这个词是我们天天都挂在嘴边,仅仅是因为老师常教育我们要团结互助,敢问一句有谁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呢?生活中人们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勾心斗角,甚至因为一己之私间接地伤害到自己的朋友、亲人,又有谁曾经想过要团结呢?
在”八荣八耻“中曾提到: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这句话深刻地教育了我,何为利何为鄙,何为荣何为耻。我们这个华夏民族一直本着团结互助的宗旨,因为过往的历史使大家深受教育。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由于清王朝的腐败,连年内战。因为中国人之间的不团结,帝国主义列强才敢欺上门来,不断挑衅。他们不仅从中国掠夺了大量的财宝,而且肆意污辱中国人的人格,践踏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每当回忆起这段历史,不由得使人想起上海租界地某公园门口那个“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段耻辱的历史,也是一段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民反思的历史。历史的鉴证告诉我们,不团结就会被人打,不团结友善就会被人欺负,只有让全体中国人民加强团结,友善相处,才能抵抗风风雨雨,才能复兴中华民族。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从前,有一个人被带去参观天堂和地狱,以便比较之后,能明智地选择自己的归宿。他先去看了地狱,第一眼令他大吃一惊,因为所有人都坐在酒桌旁,桌上摆满了各种佳肴。然而,当他仔细看那些人时,却发现没有一张笑脸。所有人都无精打采,愁眉苦脸,而且瘦得皮包骨。然后,他发现每人的左臂都捆着一把叉,右臂捆着一把刀,刀和叉都有4尺长的把手,使他们不能用来吃,所以,即使每一样美味佳肴都在他们手边,结果还是吃不到,一直在挨饿。
然后,他又去了天堂。景象完全一样――同样的佳肴,刀叉与那些4尺长的把手。然而,天堂里的居民却都在唱歌、欢笑。为什么情况相同,结果却如此不同?为什么地狱里的人都在挨饿悲伤,而在天堂的每一个人都吃得好,而且很快乐?他迷惑不解。最后,他终于看到了答案:在地狱里的每一个人都试图喂自己,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把手太长了。而在天堂的每一个人都是喂对面的人,也被对面的人所喂,因为互相互助,结果帮助了自己。
这个故事也启示我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愿意伸出双手,那么他也会给予相应回报。学习上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而人的一生更是如此。
这样的团结不好吗?如果像地狱里的人一样,谁也不帮助谁,没有一个人愿意团结互助,那么得到的将是什么呢?让我们将心比心地去了解别人,团结互助,尤其不要让能容纳一座山的眼睛被一粒小沙子挡住,那样成功才会永远伴随我们每个人。
现在,我相信大家应该都明白团结的重要性,我也深有感悟。我清楚地明白,“团结”不只是让我知道它的意思那么简单,它需要我去亲身经历,需要大家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团结互助,未来的天空会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