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给谁看
一个晚期癌症患者,拒绝治疗的念头刚一生出,就被家人苦苦哀求:“为了我们,你也该活下去呀......”
此人在最后的岁月里饱受三次手术痛苦。出生不由己,善终也一样。
一女孩硕士毕业考取了博士,同时又被一家公司录用。其姐苦口婆心劝告:“一定要继续读博!”原因仅仅在于她本人年轻时没有机会升学,因为家里穷,只能供一个孩子读书,她把机会让给了妹妹......
女孩只好硬着头皮读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她以此回报姐姐做出的牺牲。
一姑娘婚礼前突然发现男友品行不端,她告诉母亲“不想结婚”。母亲软语相逼:“喜帖都发了,可不敢让人看笑话......”
是的,所有这一切,源于我们的身不由己;源于我们在人生舞台上的多重角色;源于我们很少琢磨过“活给谁看”。
父母姐妹,至爱亲朋,左邻右舍,因为瞧着我们活的“看客”众多,我们需要活得殷切,我们殷切的活在了大家的期望和认同里。
反过来,我们的“活”因为有了“看客”而变得殷实。
没有观众喝彩的戏,即使再好,也不会有上演的必要。同理,一味讨好观众的戏,捧场再多,也也会有谢幕后的冷落。
天下很少人能活出自己。
人生会有许多责任,生活会有尽不完的义务。而要提醒自己的是:生命真的太短暂,生活可以变简单。在所有的责任和义务里,在生命拥挤的时空中,不要忘了给自己一点权利,更别忘了给自己一点闲暇,如果有件事情让你受困,做出选择之前,一定先想想,我更愿意活给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