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即使有人左肩荷父,右肩荷母,行千万里,也不能报父母的养育深恩。即使有人剥皮为纸,折骨为笔,和血为墨,尽情书写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书不能尽。
四月初七,是父亲的生日。为了给父母一个意外的惊喜,我悄无声息地踏上回家的列车。经过一夜的颠簸,初七的清晨,扣响了魂牵梦绕的家门,父母喜极而泣,慈爱的目光里,有着对女儿的无尽的牵念。
透过泪眼,我端详着父母。一年不见的父亲,步履有些蹒跚,蹒跚的脚步,刺痛我的心脏,这个双手为我们擎起整个天空,肩膀为我们挑起未来世界的父亲,昨天还疾步如飞,转眼之间,就老了。母亲的双唇干瘪,耳朵也越来越背,母亲笑着说:她的世界越来越宁静了。母亲的“宁静”二字,说的我毛骨悚然,使劲擦着不争气的眼泪,大声对母亲说:我才不要你宁静呢,明天就给给你配耳机去。
放下背包,我东屋瞅瞅,西屋看看。木柜,还是母亲陪嫁时的嫁妆,挂钟,还是父亲当了矿工后购置回来的第一件值钱的家具,砖炕、火墙,任邻居怎样劝说,也不拆掉,母亲唠叨,睡床腰疼;父亲自语,把炕扒了,我闺女儿子回来住哪去?一台29英寸的彩电,被母亲当宝贝似的用绣花巾苫着,遥控器的大权在母亲手里掌握着,孙女外孙要想看电视,得通过老太太的审批。电视柜的中橱,是一台超薄DVD,DVD的上面,有个金黄的麦克。我笑着打趣父母:“老两口还卡拉哪个OK呀?”父母的目光,始终是追随着我,母亲告诉我,因为是父亲的生日,妹妹把她家的麦克接到这来的,说是在生日这天,大家要为老爷子说学逗唱祝寿用。母亲话音刚落,父亲在身后不紧不慢接着说:人老了,嗓子卡住啦,牙也K没了,只能用嘴O了。听了父亲的话,笑的我蹲在地上,父亲的幽默诙谐,让我怎么也看不出父亲已经是78岁高龄的老人。
父亲拽着我,让我到他的小菜园子看看他侍弄的土地。这用栅栏围起来的面积不大的土地,就是父亲的庄园。这庄园,被勤劳的父亲收拾的井井有条,韭菜绿油油地,随风摇曳,好象也在向我展示父亲的骄傲。父亲自豪地说:别看我快80岁了,这菜园子得服服帖帖听我的。我笑着对父亲说:老爹,哪棵苗要是不听你的,你给我把锄头,我帮你铲掉它!父亲叹了口气:闺女,爹老了,现在干活腰疼了,直腰费劲了,也走不动山路了,脚后跟疼,看来啊,爹没几年活头了。
听着父亲无奈的话语,心,被一种无言的痛楚揪扯着,干活从不服输的父亲,在疲惫和衰老的遮掩下,流露出对生命和大地的无限热爱。
跟着父亲在院子里转着,听着父亲说着,父亲指着土坯仓房说着当年领着我们盖仓房的情景,父亲说:“盖仓房的时候,你姐和你哥挑水,你妈和泥,那时你小,使不动铁锹,就光着小脚丫到泥里帮你妈妈使劲和,结果,到了晚上,你脚凉的直抽筋。”父亲又指着土墙边的石头,这些石头,还都是你们兄妹一块一块抱回来的,一个一个抬回来的。
父亲顿了顿:我的儿女虽没多大出息,可个个孝顺,让爹省心,你爹是有福人啦,今天,我的儿女,全回来了,都回来给我老头子祝寿了!
听着父亲激动的话语,我的眼睛一片模糊,老人,竟然是这样容易满足,一次探望,一句关爱,竟让老人如此感慨,热泪长流……
看着家里每一样东西,一种质朴亲切的情感包围着自己,我明白了身在城市的自己为什么梦中总会有屋檐、栅栏和柴草。父母的古老的守望,让家的每个角落,都回荡着情深意切,她让儿女在归来之时,细数一方庭院被亲情笼罩的温暖与感动。
看着父母的身影,血浓于水的亲情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风烛残年,当我敲下“风烛残年”这四个字,眼睛蒙上一层迷雾。对自己的父母,一直小心翼翼地躲避着这四个字,可这四个字,却残忍地印证在父母身上。此时,我愿相信世上有神的传说,用我的虔诚感动上帝,用我的健康换取父母的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