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我和妈妈
最近我和妈妈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几乎一见面就吵架,我们就像两只刺猬,互相爱着,却又互相伤害着。
终于在这天晚上,妈妈气得把我推出了家门,我也狠狠地摔上铁门,冲里面喊道:“我死也不会回来了!”
我只好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大街上,冬天的寒风呼呼地向我吹来,我仅穿了两件长袖衫,被妈妈那么赶出来,我脚下只踏着一双胶质拖鞋。我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冻得直发抖,眼泪终于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不自觉地想起了小时候,想起我快快乐乐地拉着妈妈的手上街,想起妈妈温柔的笑靥,想起了很多很多……
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连医生都说我这样病下去会活不过六岁。亲人们劝妈妈再生一个,也好得个男孩,可妈妈就是不肯,她没有解释什么,只是抱着我轻声说:“这就是我的宝贝女儿呀!”
于是我便在妈妈的悉心照料下慢慢长大,在我的回忆里已没有了妈妈年轻时候的容貌,有的就是夜幕里,妈妈背着我奔向医院,一路上她那凌乱的头发和急促的呼吸声。医院里的医生都认得我了,曾有个医生责备妈妈:“你自己长得那么胖,怎么把小孩养成这样!”回家的路上,妈妈突然蹲下来搂着我呜呜的哭了。
我一直瘦巴巴地长到五岁,妈妈实在无暇照顾我,决定把我交给外婆。走那天,小姨坐着厂车来到家门口,妈妈在车窗下把我举了起来,小姨一把接过我,又从爸爸手中拿过几袋行李。车开了,我恍然大悟,连忙趴在车窗上大喊:“妈妈——”我的眼前一片模糊,朦胧中有个人影追着车在跑……
我住在外婆家期间,妈妈总是不断托人给我捎来好吃的,每个星期天,她便和爸爸骑自行车走过几公里山路来看我,匆匆来那么一个小时便又得走了,留下我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背影号啕大哭。渐渐地我也习惯了,和爸爸妈妈说再见的时候不再哭闹,乖乖地和他们说再见,妈妈却反倒哭着跑下楼……
待父母千方百计调到城里来,我已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了。小学六年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我们一家三口挤在那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小屋里,无比亲近,无比快乐。爸爸喜欢吃饺子,我便帮妈妈和面粉,包饺子,偶尔弄出一个“四不像”,逗得妈妈开怀大笑。每个星期天妈妈都会带我去吃上一碗五毛钱的祛湿粥,仍然记得那甜甜的粥,记得妈妈看着我吃那甜甜的笑。
真正和妈妈有隔阂是在上中学以后。我开始看不惯妈妈管我,听不惯妈妈的唠叨,老是冲着她发脾气。妈妈总是忍让着我,偶尔她气一下第二天就没事了,可倔强的我曾有一次不理会妈妈整整三天,直到妈妈对我说:“莎莎,真要妈妈求你才肯原谅我吗?”听到这句话我哭着跪了下来:“妈妈,对不起……”
可是今天,我该怎么向妈妈认错呢?妈妈都已经不要我了。迎面又袭来一阵刺骨的寒风,我蜷缩着坐在公园的石凳上。路过的一两个行人诧异地看着我。我冻得牙齿直打颤,上帝却不怜悯我,一次次地加大风力。我的意识有点模糊了……“莎莎!”迷糊中听到一个声音在叫我,借着昏暗的路灯抬起头一看:是爸爸!爸爸连忙脱下大衣给我穿上,心疼地说:“乖女儿,回家吧!妈妈…咱们谁也不怪谁……谁也不怪……” 路上爸爸竟告诉我:妈妈赶走我以后就急着出门找我,谁知下楼梯时扭伤了脚,她不愿去医院,催着爸爸来找我:“快去找莎莎,这么冷的天,她该冻着了,我……”现在妈妈还在家里躺着。听到这些,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我只想快点回家。 回到家,我立刻冲进房间。妈妈躺在床上,她见了我便要下床,我连忙拦住她。妈妈抚着我的脸说:“幸好你爸爸找到你了,幸好……”我握住妈妈的手,哭道:“妈妈,对不起!”妈妈甜甜笑了:“傻孩子,两母女道什么歉!快穿多点衣服,吃点药,可冻着了没?”我笑着摇摇头。 都说和父母相处是三世修来的缘份。。但愿上帝给我们母女一次再生的缘分,让我把对妈妈的爱延续下去,从今生到来生,好好地报答我最爱的妈妈。 亲爱的妈妈,如果有来生,我还是您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