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家乡的一座桥要拆除了,建造使用了二十多年,不仅仅是一座桥,而是一段历史,见证一座城市从荒凉到繁华的发展史,还有几代人共同的回忆,心里倒是多少有些不舍,因为身在他乡,不能亲临去看一看最后的样子,也是一种遗憾。
据说拆除前一晚,桥上人山人海,大家争相合影留念,我能够想象着那般热闹的画面,心里是激动的,旧桥拆除是为了建造新桥,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重生,其实什么都没有变,却就是少了那种古老缅怀的情绪。
看着朋友圈的动态,友人们都在说桥的事,感觉现在通讯发达了,距离也不是问题,什么消息也能迅速传到我的面前,仿佛身临其境,但却又不是。
很多家乡的朋友亲戚,都劝我早些回来,舍不得我去那么远,想着初衷是好的,但其实我也犹豫不决,在我没有看到个所以然之前,这里是最好的选择了。
每一个身处异乡的人都是孤独的,那种落籍,心灵上的无助,我也总归体会到了,但是我的心情是愉悦的,即将干一番事业的我,内心是澎湃的,现实是残酷的,但现实也会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抓住了,你就会见到更广阔的天地,难就难在你敢不敢于迈出这一步,记得临走时,已经闯天南地北的朋友鼓励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离开了再说,不要犹豫了,拎着行李走吧。而现在回头再来看,我没有后悔,我没有后悔迈出这一步,而这一步确是我人生的一大步,不管正确与否,先闯了再说,人生需要阅历。
每一天,我都是忙碌的,日子被排的满满的,充实而又充满挑战,就像你永远都要带着伞出门,因为不论阳光还是风雨,你都需要它,你没法预料是怎样的天气,但可以决定我要如何应对。
我居住的地方,有一条小河隔开了两个区域,河水穿流过连接的小桥,异常安静,桥的另一边是我工作的地方,距离很近,上下班也很方便,只是房价太高,平添了很多压力。
其实这座城市跟我的家乡有相似的地方,都是一座有山有水的城市,山水坏绕,很有灵气,而且同样都是两座古老的城市,浓厚的文化底蕴,是我所欣慰的。假以时日,会不会改变我对这里的看法,需要时间去磨灭,但是总体还是归于乐观。
提笔写下这么多,也是心里有太多的字句,却也不能一一说明,对着电脑,喝着沁心的果汁,也有着随意的状态,或许,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月色还是透过窗,撩进了我的小屋,无意间仰望了星空,到底还是多了份长长的思念,故乡新城,月圆中秋,心依旧,念念风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