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尝试中成长
(一)
李嘉艺
一棵种子要想长成大树,就必须要尝试着顶开压在自己身上的泥土;一只幼鹰想学会飞翔,就必须要尝试着从建在峭壁上的巢中跳向深渊一样的空中。人也是一样,我们要学会在尝试中成长
我爸爸一直对散打很感兴趣,总是爱看散打比赛,我倒不喜欢看,不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打架嘛。有时候还会把对方打成重伤,简直就是残忍和暴力的化身。不知何时,爸爸听说还有散打这门课程,便要我去试试,说锻炼一下身体,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我虽不喜欢散打,但想到能学两招保护自己,就答应了下来。
几节课就这样过去了,我大多数动作都学会了,渐渐地也喜欢上了散打。可后来因为时间原因好长时间都没去上课。好不容易腾出时间来上课,训练场面使我震惊了。瞧那同学一个鞭腿,像一道光似的飞了过去,“砰”的一声踢在沙袋上,那可怜的沙袋像弹簧似的弹了出去,差点从绑住它的铁链上掉下来。“砰砰砰”的声音不断从各个沙袋上传出,他们怎么变得这么厉害了?我也不甘示弱,将腿往后一撤,使出浑身的力量向沙袋踢去,只听哎呀一声,我一个趔趄差点坐在地上,痛苦地抱住了腿。当时我的腿就像被闪电劈到了似的无法形容的又酸又麻又疼,再看那可恨的沙袋,纹丝不动,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吊在半空,仿佛在嘲笑我。我红着脸气愤地忍着疼又踢了两下,结果和之前一样,我沮丧地扶着腿靠在旁边的柱子上,想着我以后是不是只有挨打的份了?后半节课老师让我们打擂台赛。我想起在电视上看到的残忍场面,又想到刚刚踢的那两腿,吓得直冒冷汗,急忙缩在后面,成功地躲过上台挨打这一劫,后来又上了几次课,我一直暗自庆幸自己每次都能完好无损地下课。
终于有一节课,擂台赛再次来临。我觉得我应该上去试试,不能一直躲在下面,我看了看站在擂台上气势汹汹如老虎一般的对手,又瞧了瞧一脸担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下小心翼翼地朝擂台走去,那“老虎”不怀好意地盯着我,好像我再往前一步它就要吃掉我似的,可我还是鼓起勇气,迈开颤抖的双腿,大踏步走向对手,准备开始一场恶战。我奋力朝着对手猛挥一拳,可被她躲开了,紧接着我使劲飞起一个鞭腿,成功踢在对手的要上,我得意极了,可我突然发现有个拳头向我面门冲来,我急忙用手臂防守,对方还不罢休,拳头雨点般地朝我打来,我拼命防守并努力朝着对方拳打脚踢,用尽浑身解数,奋战了一会儿后,对手又一个拳头挥了过来,这次我措不及防,一下子被打倒在地!
我输了。不过我尝试了,尝试着克服自己的恐惧前去应战,我为我的勇气而自豪,从那以后,我变得勇敢了起来,而且还在期盼着下次的擂台赛。我觉得我进步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要勇于尝试,就像那些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就像那些在空中翱翔的雄鹰,在尝试中成长。
(二)
肖璐阳
相信没有谁会知道,我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是一个连话都不太敢说,极为内向的同学。正是那次的尝试,改变了我,让我真正地成长了。
那次,轮到我们班在升旗仪式上发言,早读的时候,老师要选出三名代表。只剩一个名额时,老师说:“没有谁愿意试试吗?”大家都把头低下,生怕被点到,成为这个“幸运儿”。只有我,若无其事地做着事,也没有低头,因为我从未想过老师会点我,我平时连说话都不敢,又怎能站在台上发言呢?
“肖璐阳!”老师突然点到了我,我心头不由得一颤,“要不然你试试?”老师温和的声音让我不知所措。什么,我?这怎么可能?我本想拒绝,一抬头,却瞥见老师满怀期待的目光,本到嘴边的话不知怎么回事,变成了:“嗯……。好……。”“那就这样吧!”老师轻快地说完就走出了教室。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就这样,我接下了这次的任务。
接下来的几天,我狂背稿子。自习课,午休时,我都拿着稿子,恨不得把每个字都深深印在脑海中,可是感觉记得快,忘的更快,尽管在家把稿子背的烂熟,一到老师面前,手心就不停出汗,脑子一片空白。我果然不行啊!我沮丧极了,我开始后悔,早知道我就拒绝了。何必自找苦吃。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恐怖的梦,我站在台上,手脚冰凉,想开口却发不出声音,有一个人在台下大喊:“连话都不敢说,下去,下去……”于是,我惊慌地捂着脸跑下了台……
虽然这是个梦不会真的发生,但我依然很紧张,于是更加努力地背稿。终于等到了上台的那一天。
在全校师生的目光之下,我上台了,看见台下那么多人,脚有些发软,可心中还是默默的念着:“你可以的。”而就在那一刻,突然看到老师在远处对我笑了一下。我开始发言了,开始一切都比较顺利,说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噩梦重演——我卡住了。顿时,恐惧和紧张再次占据了我的大脑。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观众席下发出一片掌声,使我信心倍增,镇定下来。这时奇迹发生了!后面我竟没有一点忘词,就好像是我面前有一张隐形的稿!我心中所有的不安在那一霎那烟消云散了,台下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简直不敢想象,从前那个胆怯内向的我也能站在台上,面对着大家发言,这是原来的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次之后,我也敢大胆的表达自己了,告别了从前的我。
这就是成长,哪怕只是一次偶然的尝试,却让我收获颇多。
(三)
李瀚哲
“宁可在尝试中失败,也不在保守中成功”,这是中国著名女主持人杨澜所说过的一句名言。没错的,世界是因为种种尝试而改变的,只有勇于尝试,并且心中永远存着必胜的信念,就一定收获满满。相反,如果你连去尝试的心都没有,那么,我相信,你的生活就会像死水一样,没有任何活力……
前些时间,我和父母驱车前往了北京郊区,去体验一把山里人的生活。路途不长,很快就到了,在此期间,我在车上无限地遐想:那里好不好呢?上不上档次呢?很遗憾,事情总是与预期形成强烈反差。刚下了车,奔进宾馆房间,眼前一幕使我下巴掉得都拽不起来了,光秃秃的墙上挂着一台很小的电视,另一边,除了床铺就什么都没有了!跑到厕所里更是惊讶,连一面镜子都没有!
我愤愤不平地跑出了屋子,一见到爸爸妈妈,就开始了各种抱怨:没有柜子,没有镜子,最高档的竟是电视。
当我拉着行李进去的时候,我尖叫了一声,随后手忙脚乱地从房间里跑了出来。原来,在我刚刚进屋的那一刹那,我看见了几只臭虫懒洋洋地趴在地上,不知道在干什么,而我这样的人,睡觉连蚊子都怕,更不要提什么臭虫了。这时,妈妈发话了:“李瀚哲,你多大了,到现在连虫子都怕,那以后你成家立业,要独立面对很多事情,不仅仅是一只小虫子。你为何不去尝试一下,克服一下呢”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从远处看,一个差不多十一二岁的男孩子拎着苍蝇拍,大步跨进了房间。挥起拍子,我才明白我为什么害怕虫子,尤其是会飞的,大概就是怕它们飞到脸上罢了。但是脑海里又浮现了妈妈说的那句话,我心中便有了动力,于是,尝试开始了……
这时,我看到了那只吓到过我的臭虫,依旧在地上,一动不动。我手中的拍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砸”向那只虫子,但是那虫子非常之快,一下子飞到了最高档的物品——电视上去了。我犹豫了一下,到底该不该打呢?不料,在我沉思片刻的同时,那只虫子又再一次飞了起来,在屋子里转来转去,把我吓得连滚带爬窜出了屋子。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充满了委屈与愤怒。我比臭虫大上了几千倍,却怕它怕成这个样子!心里不知不觉地萌发了必胜的信念,我也比上次更加坚定,底气十足地迈进了屋子。
虫子销声匿迹了!天哪,不见了!我在房间里面翻箱倒柜地找了半天,都没有。就在我琢磨不透时,我想起了厕所,那间连镜子都没有的厕所。我连忙冲了进去,打开了灯,那只祸害我的虫子又一次趴在地上。
我小心翼翼地走向它,霎时间抡起拍子,只听“啪——”的一声,一拍子下去,没有虫子飞出来,这一下,不仅拍死了虫子,也拍死了害怕虫子的毛病,更拍死了心中怯懦的念头,我,通过尝试,战胜了困难,克服了恐惧。
尝试,是进步的方法,是成功的秘诀。学会尝试,才有可能成功,才有可能进步。把握了进步与成功,就等于把握了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