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高一读书心得
梦里芳华乱,这个寒假,我读了名著《巴黎圣母院》,它是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先生写的。虽然不能很清晰的读透它的内涵,但是我暗暗地,明白她的用意。
这个故事叙述了:吉卜赛女郎爱斯美拉达自幼失去双亲。成人之后来到法国巴黎,靠卖艺为生。在这遇上长得非常丑的卡莫西多。卡莫西多自幼也是失去了双亲,被副教主克洛德收养,一直生活在圣母院里。克洛德贪恋爱斯美达的美貌,起了歹心,想用死刑逼迫爱斯美拉达屈服于他,做他的妻子。但爱斯美达却不肯就范。在临要行刑的最后一刻,爱斯美拉达找到了她的生母——城里的麻袋疯女,但她却逃不过悲惨命运,被吊死了,她的母亲因悲伤过度也死了,而卡莫西多把收养他的副教主克洛德从教堂的最顶处推下去后,自己也跳楼自杀了。
这个故事是十分悲伤的,故事里的主要人物全部都死去了。体现了15世纪末,当时的法国人民对宗教信仰的不敬与误解,以至大学生,教士和乞丐们都非常混乱。打着“天主教”的名义,到处欺压百姓,杀害无辜,不学无术,使当时的百姓们痛苦不堪。迷信风气的日益加重,可恶的吉卜赛人无情地抢走孩子……整个社会陷入混乱不堪的状态。
但是书中的主人翁爱斯美拉达和卡莫西多,却让我感到一丝温暖,一丝希望。虽然表面上他们看起来好像都不善良,甚至看起来有一些邪恶,但实际上他们都非常的善良,纯洁,只是当时的社会环境是邪恶,混乱的,所以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力量是极其卑微的。正是因为他们俩的存大,带给我无比的震憾。
读完了这本书,我仍然意犹未尽,它让我如身临其境一般,感受到了当时法国社会的黑暗与混乱,但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只要心存善良,即使在黑暗的时代也会散发光芒,而最终因这个光芒而战胜邪恶,驱赶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