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承载着上下五千年文化与智慧。我喜欢读书,喜欢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去欣赏文字别样的乾坤。
红楼梦》是我国小说的最高峰。我总认为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体现了一种败落的趋势,不管是家族的,爱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没落,这在喜聚不喜散,爱好大团圆结尾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并不多见。
在封建时期的家庭里,宝黛二人的爱情不被认可,他们同是封建时期的叛逆者,却都因此遭受不幸,黛玉在宝玉的新婚之夜气绝,而宝玉也因新娘不是黛玉而气恼、难过,当得知黛玉已死,便出家。我们为之揪心,为之愤懑,一对追求自由的青年男女在封建的枷锁之下生离死别。“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黛玉就这样在宝玉的婚庆锣鼓声中离开了人世。带着她的那份甜蜜走了。甜在何处?甜在这个人不接受世界,世界不接受人的世界上获得理解和亲爱,在孤独无依的世界上,宝玉是她心中永远的温暖;在情爱无傍的世界上,宝玉是她心中永远的伤痛。虽然最后她成为了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牺牲者。
为何要让宝钗与宝玉完婚?为何要拆散这对相知相爱的人?为何要在黛玉病故之夜,让宝玉完成终身大事?一个枉自嗟叹,一个空荡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有多少泪儿?怎经得起秋流到冬尽看,春流到夏?
在封建时代,人们变得惟利是图,阴险狡诈。王熙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异常狠毒,自从活生生拆散一对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做了许多包揽词讼、高利盘剥的事,也勾勒出了当时人们的贪婪。
可虽说是那个时代,大多数人财迷心窍、见利忘义,可是也有真情,比如刘姥姥,虽然家境贫穷,可在最后关头却救了巧姐一命,也算是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
宝玉出走其实不一定全是恨拆散他们的家人,也是看透了这个家庭的虚伪、丑恶、残酷、腐朽的本质,所以借着赴考的机会,毅然出走。
《红楼梦》就是这样用优美的文字阐述了一个深刻的故事,然后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曹雪芹生动的人物刻画,完美的景物描写,丰富的诗词以及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为这个故事添加了斑斓的色彩,让读者徜徉在智慧的海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