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海底两万里》,深有感触。
《海底两万里》讲述的是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洋旅行的所见所闻。 故事的起因是1866
年所发生的一件怪事。当时不少航行船只在海上发现了一头大“海怪”,并有船只遭到“海怪”的袭击。出于对航海安全的考虑,也是在公众的呼吁下,由美国政府出资派出了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追逐。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受邀参加了这次追逐。结果,追逐怪物的战舰反被怪物追逐,并遭到“海怪”的凶猛袭击。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两位同伴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后便跟随“海怪”周游四海,探尽海底秘密,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他们设法逃走,重回陆地,并将“鹦鹉螺”号的秘密公诸于世。
全书情节曲折,悬念迭出,引人入胜。文章想像力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所展现的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更是令人趣意盎然,而且还可以使读者从中学习到有关海洋生物、气象、地理等方面的丰富知识。可见作者文笔细腻,构思奇巧,其作品既引人入胜,又很有教育意义,适合各种年龄的读者。而且,作者的幻想并不是异想天开,都是以科学为根据的。书中很多在当时没有的器材,都变成了现实生活中实有之物。
《海底两万里》中,一些句子运用的非常好,比如:“ 最下层的深渊里是怎样的情形呢?海底二万二千海里或一万五千海里的地方有些什么生物
和可能有些什么生物呢?这些动物的身体构造是怎样的呢?”这三句话运用了排比式连续发问,引起我们的兴趣,并跟随阿龙纳斯教授直到揭开怪物的真实面目。还有比如:“尼摩船长的手抖起来,几滴眼泪从他的眼中流出来了。”这句话对尼莫船长的动作、行为的妙写尽管简洁,但有力地凸显了他的内心世界。尼莫船长表面冷漠,但面对离开的同伴时,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痛苦了。这样精彩的句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再说了。
读完《海里两万里》后,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海洋里的知识,也知道了随着科技的不断更新,很多新事物会层出不穷,但也不要异想天开,不要被一些子虚乌有的东西所迷惑,正如尼莫船长的名字一样,在拉丁文中的意思就是“子虚乌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