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搬走多余凳子
开会迟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公司每次开会,总有职员迟到。
公司为此制订了种种奖罚措施,但是,开会迟到依然是个问题。
不久,公司新来了一位办公室主任,公司的会议多数由他主持。
第一次开会,众多迟到者像往常一样,陆陆续续走进会议室。他们环顾一圈发现:会议室不仅原来预留的会议凳没有了,而且连一个多余的座位都没有。来晚的职员,只得在会议室一角站着开会,迟到者一个会议下来,脚都站肿了。第二次开会,迟到者明显比上次少了。第三次开会,竟没有人迟到。
原来,办公室主任发现:会议室平时有多余的会议凳摆放,每次开会,迟到者总不急不慢地进来就座。于是,开会时间一到,他把会议室多余的会议凳全部搬走。如此一来,来晚的都是要站着开会的。于是,人人争先。
其实,人都是有惰性的。
人的惰性多数来源于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当惰性的依附消失,人就会改变原来的习惯。而管理上有很多事也不必大张旗鼓或大动干戈,只要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事情就像搬走多余的凳子那样简单。
【2】 请一匹马来戒酒
杰克·伦敦是上世纪初美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一生曾创作出20部优秀中长篇小说和150余篇短篇小说。据称,列宁在去世前,躺在病床上请人朗读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
因为稿费所带来的不菲收入,杰克·伦敦很快便步入了美国上流社会。在与其他社会名流的交往之中,杰克·伦敦学会了喝酒,并逐渐发展到嗜酒如命的境地,每天都要与酒为伴。
长期的酒精刺激,让杰克·伦敦的健康状况急剧下降,思维能力也随之下滑。妻子查米安为此揪心不已,她多次劝杰克·伦敦戒酒,但都没有任何效果。
“谁若能帮我丈夫成功戒酒,我将感激不尽。”毫无办法的查米安只好对外寻求帮助。
“这没什么难的,只要夫人按我的方法去做,保证可以!”一个叫凯斯特的用人毛遂自荐道。在他的安排下,一个秘密的戒酒计划正式启动了。
接下来,在查米安生日来临之际,她要求丈夫送给自己一匹好马,杰克·伦敦欣然同意了,并陪同她一起去养马场挑选。结果查米安看中了一匹最贵的名马,杰克·伦敦本来是不情愿买的,但禁不住妻子的死缠硬磨,最后只好咬着牙将其买了回来。
几天后,杰克·伦敦路过马厩时,看见凯斯特正在喂马。看了一会儿后,杰克·伦敦便怒气冲冲地嚷道:“你怎么能这样喂我的马?!”
“不这样,应该怎样?”凯斯特一脸迷惑地问道。
“你知道这匹马有多名贵吗?好几千啊!如此名贵的马,应该吃最好、最新鲜、最健康的草料,喝最干净的甘泉。”杰克·伦敦生气地嚷道,“可是,你现在却给它喂脏兮兮、散发着霉味的草料,让它喝如此浑浊的阴沟水!难道你是想故意害死它?!”
“可是,您的妻子就是这样交代的呀!”凯斯特毫无惧色地回应道。
杰克·伦敦一听更火了,转身就朝家里跑,大声叫道:“查米安,给我马上出来,你竟然这样对待我们的好马!”
查米安从屋里走了出来:“有什么大不了的,这般大呼小叫?”
“难道你不知道那些糟糕的食物和水,对马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吗?”
“知道。”
“那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你不也是这样的吗?——明知道自己的身体很宝贵,不也照样天天酗酒吗?”
妻子的这番话让杰克·伦敦一下子愣住了,他就像一个蔫了的茄子,呆呆地站在那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第二天,杰克·伦敦便不再喝酒了,此后一直都是。在他成功戒酒不久,便迎来了新一轮的创作高峰。
人们之所以不会让一匹良驹去吃烂草,去喝脏水,是因为觉得它宝贵。同样,当我们真正认识到某件东西宝贵时,便也不会去做那些对它不利的事了。而对于我们自己,很多时候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3】 沙丘下的真相
一位摄影家来到海边的沙滩上,怡人的风景让他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
架好相机后,摄影家一张张地拍摄着美丽的海景,正在他转换镜头的时候,他忽然发现在不远处的一个沙丘下面,一只幼小的绿龟正伸出一个小脑袋东张西望。“太可爱了!”摄影家不禁赞叹了一声。他知道,这是一只刚刚孵化出来的小绿龟。成年绿龟每年都会来到岸上产卵,等自然孵化以后,小绿龟就会从巢里出来爬到海里去。
正在这时,天上一只肉食鸟飞快地俯冲下来,企图啄走那只小绿龟,但小绿龟迅速把头一缩,躲了过去。
摄影家这才注意到,空中有无数肉食鸟在盘旋。“天哪!这只小绿龟很快就会成为它们的美餐的,我必须要帮帮它!”摄影家这样说着,就放下相机跑过去把那只小绿龟捧到手上,然后走到海边,轻轻地把它放到海水里。看着小绿龟渐渐游向海水深处,摄影家开心极了!
然而,等他转过身来以后,眼前的一幕却让他惊呆了:成百上千只小绿龟爬到了沙滩上,无数食肉鸟站在那里,一只又一只地啄食着完全没有防御能力的绿龟们……
原来,摄影家救走的那只小绿龟是绿龟巢的侦察兵,它把头伸到洞口观察外面的情况,一旦遇到危险就会把头缩回去,并以此告诉其他绿龟现在还不能出去。等那些食肉鸟全都回到巢里以后,它们就能一路无阻地爬到海水里。
而正是因为摄影家粗鲁的“拯救”,让其他小绿龟误以为外面已经安全了,纷纷跑了出来。其实,此时空中有无数只食肉鸟正虎视眈眈地盯着它们的巢穴口!
那时,摄影家简直不知道先救哪一只才好,只能无序而又慌乱地来回跑着,能救一只算一只。当他来回跑了数十趟以后,终于累得瘫倒在沙滩上,眼睁睁地看着一只只小绿龟被那些肉食鸟吞进腹中。面对此情此景,他也只能发出一声自责的悲叹:“如果不是我,这些小绿龟又怎会遭受这样的灾难!”
人是最有智慧的一种生物,但人也最喜欢自作聪明,以为自己亲眼看见的就是真相,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不仅人类自己深受其害,还一次又一次地殃及无辜!
真相,其实往往像那个绿龟巢一样,藏在那堆沙丘的下面。
【4】 老和尚荒地种花
山前有座庙,山后有块荒地。这天,师父带着小和尚扛着锄头,来到了荒地锄草。小和尚说:“师父,我们除掉这些杂草在上面种什么呢?”师父说:“种花!”小和尚很吃惊地说:“除草种花,谁来看呢?”师父说:“山外的人呀!”小和尚满脸疑惑地说:“为什么必须种花?”师父说:“为了庙里的香火!”小和尚不解了,为了香火就必须种花,种花和香火有关系吗?庙里香火不盛,这山后又能有几人来?
几天后,师徒俩除完草,在荒地上撒了许多花种。过了一段时间,从荒地里钻出来许多花种新芽,师父就带着小和尚给新芽浇水。一年过去了,那些花种都长成了一株株花树。等到第三年,几乎所有的花树都开花了,一片一片的花,争奇斗艳。山外的人,呼朋唤友地来看花。与此同时,人们又开始络绎不绝地到庙里上香了。
小和尚看到这一切,不由得佩服起师父来,他觉得师父当初在荒地种花是多么睿智:有了花,就有了看花的人;有了看花的人,就有了香客。为别人种花,其实也是为自己种花。
很多事情是相辅相成的,为别人种花,其实也是为自己种花,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是一样的。
【5】 以水镜为师
禅师将一杯水和一面镜子交给弟子。
禅师说:“以后它们就是你的老师,你要努力向它们学习。”
弟子说:“我跟水学习什么?”
禅师说:“跟水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空间!无论把水倒进什么形状的容器,水都会随之改变形状,永不抱怨空间的改变。”
弟子说:“我跟镜子学习什么?”
禅师说:“跟镜子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世界!无论镜子面对怎样的情境,它都能如实反映,毫无遗漏。”
弟子说:“为什么它们能做到这样?”
禅师说:“因为水没有自我,镜子无心,因此不落入空想而迷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