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位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几只蜜蜂放在瓶口敞开的瓶子里,侧放瓶子,瓶底向光,蜜蜂会一次一次地飞向瓶底,企图飞进光源。它们决不会反其道而行,试试另一个方向。困在瓶中对它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情况,是它们生理结构所始料未及的,因此,它们无法适应改变后的环境。
这位科学家又做了一次实验,这次瓶子里放的是几只苍蝇,瓶底向光,不到几分钟,几只苍蝇都飞出去了。它们多方尝试,向上、向下、面光、背光。它们常会一头撞上玻璃,但最后会振翅飞向瓶颈,飞出瓶口。然后,科学家解释这个现象说:横冲直撞要比坐以待毙高明得多。
启示:在人生的道路上,许多人因害怕失败而不敢轻举妄动。这种恐惧的心理,使许多人更丧失了成就未来的大好时机。实际上,在实现人生价值、人生理想的过程中,往往总是伴随着挫折、痛苦和失败。所谓心想事成、一帆风顺,只不过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或者叫做屡败屡战的勇气。
2、一个青年向一个富翁请教成功之道,富翁却拿出三块大小不同的西瓜放在青年的面前:如果每块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选择哪块?当然是最大那块。青年毫不犹豫地回答。富翁一笑:那好,请吧。富翁把最大的那块西瓜递给青年,自己却吃起了最小那块。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随后拿起了桌上的最后一块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来。青年马上就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西瓜虽然没有青年吃得大,却比青年吃得多。如果每块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么富翁占的利益自然比青年的多。
吃完西瓜后,富翁对青年说:要想成功,就要学会放弃,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才能获得长远的利益,更大的利益,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启示:只重视眼前利益,会丧失长远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存在着统一的一面,只有放弃一些眼前利益,才能获得更大的长远利益。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坚持发展的观点,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只看中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否则沉溺于既得利益中,会不思进取,消磨斗志,没有突破与创新,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要着眼于长远利益,目光远大,并朝着目标不停顿地努力,才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
3、第一天,小白兔去钓鱼,一无所获。第二天,它又去钓鱼,还是如此。第三天它刚到,一条大鱼从河里跳出来,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萝卜当鱼饵,我就扁死你。
启示:你给的都是你自己“想”给的,而不是对方想要的,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付出,不值钱!
4、一个朋友是医生,一次癌症手术,打开后发现切不了,只好再缝上。去和病人解释情况,那病人农村来的,听不懂术语,坚持认为手术过了,病就好了。只好让其出院,一年后回访,真好了,癌细胞真消失了。朋友原是医学博士,后来接着读心理学博士去了。
启示:乐观的心态是最好的手术。
5、那年,他坐在咖啡店等朋友,一位女孩走过来问:你是通过王阿姨来相亲的吗?他抬头打量一下她,正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心想何不将错就错,于是忙答应道:对,请坐。……结婚当天,他坦白当时自己不是去相亲的。老婆笑,说:我也不是去相亲,只是找个借口和你搭讪……
启示:机遇来了,毫不犹豫,抓住它!
6、两只老虎,一只在笼子里,一只在荒野中。两只老虎认为自己所处环境不好,互相羡慕对方。它们决定交换身份,开始时十分快乐。但不久,两只老虎都死了:一只饥饿而死,一只忧郁而死。
启示:有时,人们对自己的幸福熟视无睹,总是把眼睛看向别人的幸福。其实,你所拥有的正是别人所欣羡的。
7、女生公开投票选班花,相貌平平的小梅发表演说:如我当选,再过几年,在座姐妹可以向自己先生骄傲的说,我上大学时候,比班花还漂亮!结果,她全票当选!
启示:说服别人支持你,不一定要证明比别人都优秀,而是让别人觉得,因为有你,他们变得更优秀更有成就感。
8、在一次宴会上,马克吐温与一位女士对坐,出于礼貌说了一声:您真漂亮!那位女士却不领情,高傲地说:可惜我无法同样来赞美您!马克吐温委婉平和地说:那没关系,你可以像我一样,说一句谎话就行了。那位女士羞愧地低下了头。
启示:你扔下的石头,绊倒的往往是你自己。
9老和尚携小和尚游方,途遇一条河;见一女子正想过河,却又不敢过。老和尚便主动背该女子趟过了河,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师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过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师父,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老和尚叹道:我早已放下,你却还放不下!
启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心胸宽广,思想开朗,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10、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一个老人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了一只,周围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这举动更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解释说: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而言已经没有用了,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启示:注定无法挽回的痛苦,不如早点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