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团拜会发言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同志们:
时间过得真快。去年我们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迎接羊年到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年又过去了,我们迎来了猴年。每次团拜会看到很多平时见不到的老领导、老朋友,我都非常兴奋,也非常感慨。在座的年轻人可能更多地憧憬未来,而像我这样步入老年的人,则更多的回忆起以往。
我1982年来到xx,弹指一挥间,三十四年过去了。这34年里,我在xx成长,在xx努力工作,在xx享受集体的温暖,也分享xx的成果和进步。我已经把自己深深融入了xx这个集体,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我的底色是xx人,我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xx人了,我也为此感到自豪和满足。
我1995年担任北京医科大学的副校长,2000年两校合并,我担任医学部的主任,一眨眼的时间,也有20年了。现在学校已经启动了医学部的整体换届,我也很快将要“下台”。在“下台”的时候,我内心充满轻松、愉悦的感觉,但是也有那么一丝丝的惆怅。因为不管怎么样,在新春团拜会上,这是我最后一次上台讲话了。
我讲什么呢?有很多很多要讲,最强烈的还是想表达我的一份情感,对xx的一份深情。2003年春节团拜会的时候,我写了一篇《xx是个家》的小文,到现在为止,我依然认为这是我一辈子写得最好的文章之一。因为这篇文章不仅仅是用我的脑子,而且是用我燃烧着的一颗心写成的,每当我重读它的时候,还会热泪盈眶。在这样的时刻,请大家允许我再念一遍我写的这篇小文。
《xx是个家》
xx是个家,是祖国大地上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家。
xx是个家。我们每个成员都有着同源的基因,这就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就是xx优良的传统和文化。
xx是个家。我们在这个家庭温暖的怀抱里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在这里度过最美好的年华。
xx是个家。家中有老有少,数世同堂,少者永远尊敬长者,长者也永远关爱少者。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互相牵挂。
xx是个家。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家中有人取得了成绩,大家以他为荣;有人犯了错误,大家也不会嫌弃他。家中有能人,就多为家里做贡献,不会因此居功自傲;能力差一些的成员,尽管贡献小一些,也不会因此受到歧视,因为他们同样在尽力为我们的家增砖添瓦。
xx是个家。家大了,业也大,维护家的是共同的家规,无论长幼,都要自觉地遵守它。家大了,业也大,日常的运转打理就要有管家。管家要能干,要公正,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愿意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大家。
xx是个家。这个家并不富足。但勤劳、节俭,和睦、和谐、和美、祥和,是个温馨的家,幸福的家。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想起这个家,心里就暖融融的,总想回到这个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这个家,就会增添无穷的力量,什么都不怕。无论取得什么成绩,也总要想到这个家,因为我们又为这个家增添了一份光华。
xx这个家,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将满腔的挚爱,为她倾洒。xx这个家,是我们引以为荣的家,让我们共同祝福她——永葆青春年华。
一代代xx人为xx的发展无私贡献,我们这一代人也终将老去。但是我相信,xx这个家总会那么温馨,总会在那里茁壮成长。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xx一定能够永葆青春年华。
最后,我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猴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