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志向
我的志向应该分为三个阶段。
5到10岁时我的志向是当一名汽车上售票员。这个志向产生在1968年,爸妈第一次带着我上北京,下火车后坐上了公共汽车,“下面一站是**站,有在**下车的乘客,请做好下车的准备,前门上,后门下;xx站到了,请乘客马上下车”。甜美的北京话,亲切地售票员阿姨,叫我对这个职业非常羡慕,在幼小的心里就选定了这个事。第二次上北京是林彪事件那年,记得火车上的乘务员和以往的穿戴不一样了,好像女的是戴的绿色无沿帽,最主要的任务是很有规律的定时为列车上的乘客送开水。水壶是特制的,壶嘴挺长,为你倒完水的时候,总是朝你笑一下,当时我觉得这个工作很光荣,顿时我改变了主意,不做汽车上的售票员了,要做火车上的乘务员。
12到15岁时我的志向是当一名解放军战士,这个志向产生于军训,当时正处于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时期,如今,看看现在的学生,那时很有必要。我的班长打靶特别准,当轮我打得时候,我问班长怎么才能打准了,我要把这5发都打准了,班长说,我教给你一个诀窍,准星对准靶子的时候,枪口压低一个米,我问:大米还是小米?班长噗嗤笑了,就小米吧!那次全班就我自己打中了三个七环,那两环打飞了。当时我觉的当兵很伟大。
16岁到50岁我的志向是当一名护士,当好护士。这个志向产生于1979年。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爸爸说工作要有技术的,有技术才能增长才能,就是技能,就考护校吧。当是看了朝鲜电影《一个护士的故事》,激发了我当护士的愿望,同时也实现了这个良好的愿望。我永远都不能忘记,我走进病房的第一天,是漂亮的护士长,含着妈妈般笑容的魏洪生老师将我领进病房,如今她已经七十岁了,这是我做好护士的榜样,使我工作的启蒙老师。
前两个志向算是空想主义,后一个志向实现了。不管是空想还是实现,都与人的引导息息相关。
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初,我开办了漂亮妈妈健康俱乐部,专职做妇女健康服务,专业做0-3岁早教教育健康管理,专心做与护理有关的公益服务。从此,又产生了三个新志向,成立一个漂亮妈妈合唱团(促进女性身心健康),做好童话剧场(促进儿童语言发展),做起剖腹产儿童的儿心量表。不知能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