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以为中考还很远,看着黑板上倒计时那大大的”100”,我们恍然发现:原来只剩下100天了。总会想,我们这么拼命为什么?每天起早摸黑,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上学路上跑得比兔子还快,学校——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我们疲于奔命,究竟是为了什么?
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 鲁迅先生说:“为拯救愚昧的国民。” 我不是什么伟人,我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我只是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很普通的孩子。每天看着那些渔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风里来雨里去,养家糊口。同学们说:他们那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呢?我想他们肯定是为了自己的家人。
那我们呢?我们这么拼命到底是为了什么?
看着父母那辛苦的身影,看着老师那关切的眼神,看着朋友们信任的笑容,当然,还看着自己的梦想在前面闪光,我恍然发现:我们这么拼命,因为一路有他们——我们的爸爸妈妈,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朋友-----,当然,还有一个,那就是未来的我。
其实,我们是为了不让父母失望,我们想看到父母为我们而欣慰;我们是为了不让老师失望,我们想看到老师为我们而骄傲,原来,我们是为了不让朋友失望,我们想看到朋友为我们而自豪。当然,最关键的是,我们是为了自己,我们想让自己的青春不留下任何遗憾。
我不知道在做同学的父母是怎么付出的,我很清楚我的父母到底付出了多少。琼头有很多人都以海为生,很多人以为这样的生活很轻松,其实不然。平时,我爸爸养鱼,妈妈在市场卖鱼,每天都非常忙碌。让我触动最深的是今年春节,我爸爸买进一些鱼来卖,临近春节,我妈妈就去市场摆摊,每天天还没亮,都还很黑就要出门,冬天的风凉飕飕的,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尤其是要将手伸进凉到彻骨的海水中,平时我可是连洗碗都要用热水的。就这样,从天还没亮就开始忙,杀鱼,洗干净,再杀鱼,再洗干净,一只手在冰冷的水中不知浸泡了多少次。我看我妈妈的手都肿起来了,被水泡得发白,像被水浸的纸巾,好像轻轻一搓就能给搓下一层皮来。那双手简直是千沟万壑,还有点点殷红,那是被鱼刺刺出的伤口,总是密密麻麻的。爸爸也是每天鱼排——家里来回奔波,不停地搬运着捕捞上的鱼。只有到了除夕夜,他们才高兴地说:终于可以睡上一个好觉了。
可他们从未抱怨,每每只是对我说:“只要你们好好认真,我们再辛苦也值了。“
那天,听到班主任说,我们班艳秋的父母对她太好了。她父亲说:只要艳秋肯学习,叫他当父亲的去做什么,都愿意。我们也很经常听父母这样说:孩子啊,只要你认真读书,父母做牛做马都会支持你到底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却只简单要求我们好好学习,认真读书。如果这点小小的要求我们都做不到,还谈什么为人子女?
所以,我们读书是为了他们,我们的爸爸妈妈们。为了不让他们失望,为了让他们欣慰;
还有一群人,是的,那就是我们的老师。我觉得我们学校的老师真的很认真。当然,有时候认为老师很狠,布置的作业那么多。每当成绩一出来,在高兴之余,嘴里念叨着却是:“残酷也是一种爱啊”!;我们会抱怨每天早上那么早起床,揉着惺忪的眼睛,走进教室,刚要发表一番牢骚,来控诉一下这“万恶的日子”。眼前闪过李加油副校长的身影,原来他
“老人家”已经早早在教室等学生了,满腔的牢骚咽下肚子,嘴里变成:“teacher 李,I 服了YOU !” 绕着教学楼水泥路练习长跑,想要偷懒跑慢一点,却不知从哪里窜出一个身影,大喊一声:“别偷懒!”天啊,一条810米的跑道上埋伏了估计不下20位老师,让你不敢松懈,不敢停下哪怕半步;
我的班主任黄老师像母亲一样督促着我们,又像姐姐一样关心着我们,听语文老师说:上届有一位黄老师的学生,毕业后,跟她妈妈说:黄老师也是她的妈妈;还有既严肃又活泼风趣开朗幽默的语文老师;还有每天下课就对着我们,一而再再而三要求我们问问题的化学老师;还有整天酷酷不苟言笑在班级绕来绕去督促我们写作业的数学老师;还有物理老师,讲述《力》那一章的时候,用手劈开一块砖头,然后揉揉肿起来的手掌一脸严肃地说:
这———就是力的作用。
所以,我们读书也是为了他们,我们的可敬可爱的老师们。为了不让他们失望,让他们为了我们而感到骄傲。
还有一群人,那就是我们陪伴了我们三年的朋友们。是朋友,在我们悲伤时,给我们一个安慰的肩膀;是朋友,在我们得意忘形时,给我们一个及时的当头棒喝;在我们迷茫时,给我们一个坚定的目光;我们一起奔跑在人生的路上,风雨同行,同舟共济;我们一起站在这年轻的战场,发出青春的誓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也将一起仰天大笑出门去,我们一起大破楼兰凯歌还。
所以,我们读书也是为了他们,我们的朋友们。因为我们相约在更高的学府,再继续做同学。谁也不许掉队。
同学们,我们不能仅仅为自己而活着。希望我们能用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那些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能为我们感到欣慰,为我们感到骄傲,为我们感到自豪。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