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在广州长大,每年回家乡都成了种度假,我总是充满着期待。家乡的天空特别的蓝,海滩特别的好玩,尤其是园子里那青翠的蔬菜,那夕阳西下时的一片金黄,都会让我想拿起笔把它们画下来。
早晨,偶尔放假在广州喜欢赖床的我,总是醒得特别早。起身从窗子往天空上一看,太阳把天阳周围渲染得一片红晕,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天空,感觉比广州早晨的太阳更刺眼更明亮。太阳衬得远处的山成了一片暗青色,微风不时轻轻吹来,远处传来一阵清脆的鸟叫声。这么美好的早晨,让我有了想出去走走的念头。漫步在乡村的小路上,邻里不时有人出出入入,有挑着担子出去卖农产品、有清晨起早准备早餐的、也有准备去上班的,大家碰了面,总会打个招呼:“你吃了吗?”偶尔传来一两声汽车呜呜声、自行车的叮零声,伴着小鸟的鸣叫声、渗杂着邻里的乡音,形成家乡清晨别样的交响曲。抬头看着家家户户屋顶上飘起炊烟,让我感觉家乡的早晨是热闹、悠闲而又温馨的。
在家乡住久了,我奇怪地问爸爸:“好像感觉这里的的太阳比广州的太阳出来得特别早啊。”爸爸告诉我,那是因为经纬度的不同,所以看到日出与日落的时间也是不同。我查阅了资料,才发现我的感觉是对,广州更靠近赤道,所以日出日落都比泉州晚,有时至少晚二十分钟,夏天时,更靠近赤道的广州天气也更热些,我也终于知道了北京时间的真正意义。
我家院子特别大,前面是一个湖,后面院子里,奶奶种上白菜、空心菜还有扁豆。爸爸在空地上买了些树木来种。刚拿到小树苗时,看习惯了广州花市那枝繁叶茂的盆栽的我,看着小树苗浑身光溜溜的,我很是奇怪。爸爸告诉我,树苗运输过程为了减少养分流失,所以得把树叶都裁掉。爸爸把坑挖得很深,土也盖得特别严实。这还不简单,我也依葫芦画瓢,挖了一个坑,种上小树苗,刨上土盖着。
小树苗种下去后,我天天蹦到园子,看它什么时候能长出嫩绿的芽儿。有一次,奶奶正在园子里拔草,我凑到奶奶跟前说要帮忙。我一伸手,一提,奶奶就哈哈地嚷道:“傻孩子,你把菜苗都拔起来了。”我挠挠头,嘀咕道:“看着很像嘛。”刚长出来的小草和菜苗看着还真有几分相似。“你去帮忙摘扁豆。”妈妈向我招呼道。我随妈妈来到扁豆前,一株株小苗儿用树枝固定着,上面结着一个个翠绿的豆荚,枝头上还有些白色的、像蝴蝶型的小花。我专挑胖嘟嘟的豆荚摘,奶奶的声音传来:“不要摘那些饱满的,那已经老了,不好吃,留着当种子。”她走过来,摘下一个扁扁的豆荚告诉我,“这种才好吃。”摘个扁豆还有这学问,不识字的奶奶在我眼里一下子变得知识好渊博。
在院子里,我乐此不疲地在院子里“研究”着,以前只能在书本、电视上看到的植物,在院子里我找到了它们真实的影子。我有时学着奶奶浇水,有时拿把铲子找块空地,四处挖着寻找蚯蚓、盖栋泥房子,院子里留下我的一个个杰作。有一天,当我来到院子里,我惊讶地发现,爸爸种的小树苗长出嫩的芽儿,我种的小树苗却还是光溜溜的。我纳闷了,要知道我也是按照书本的方法来种的呀。爸爸告诉我,因为我没有帮小树苗周围的土踩实,风吹时,小树苗会被晃动,而且根就不会往下长,要知道越往下土壤的养分越多,树苗也会扎根得越结实。自认为熟读百科知识的我,头一回发现,原来自己知道的还是那么少。
在院子里,时间过得特别的快。奶奶总会挑傍晚时分来浇水,水漫过泥土,慢慢地,土里的水不见了,我似乎看到小树苗、小菜苗们正在尽情地喝着水。看到水一会儿就干了,奶奶就会多浇一会儿。太阳在天边染成一片火红,余晖倒映在院子前的湖水里,随着微波轻轻地荡漾开来,自行车的铃声从远处陆续传来。一只小猫悠闲地在塘边漫步着,想起《小猫种鱼》的故事,我不由得心想,这小猫是不是正等着池塘里跳出的鱼儿呢?
在家乡的悠闲总得过得太快,我又得回到广州。夜晚,当我站在阳台上,抬头看着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我也成了另一个数星星的孩子,只是张衡能发明出地动仪来,未来的我能发明出什么呢?伴着蛙声、伴着犬吠,我做了一个甜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