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也就是每年农历的腊月三十。到了晚上,家里灯火通明。看春节联欢晚会,放烟花,熬。这些也是除夕的习俗之一。
每年的除夕夜我们都在外面吃“团圆饭”,今年我们自己动手在家做,妈妈说这样才有年味。我们的“团圆饭”非常丰盛,最经典的一道菜就是饺子。今年的饺子可是我包的哦。饺子里面还要包硬币,硬币只能放几个,有这样的说法,吃上硬币的人说明这一年好运连连,发大财哦!我为了吃到硬币肚子都快撑破了,才吃到一个。
吃饭的时候爸爸给我讲了关于熬年守岁的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它每隔365天就出来吃人,人们谈“年”色变,把它出没的这一夜叫做“年关”。每到这天晚上,人们都不敢出门,全家老小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吃过晚饭全家人都不敢睡觉,坐在一起聊天壮胆,慢慢地就形成了熬年守岁的习俗。
吃完丰盛的年夜饭,我们全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着丰富多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心地聊天。到了晚上十点时,炮声已经接二连三的响起。快到十二点了,各式各样漂亮的礼花在天空中燃放,照得通明,仿佛就是白天。
在除夕之夜这个美好的夜晚。我们伴随着漂亮的烟花,跟随着春节联欢晚会的“步伐”,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中国人民一起等待着新年的到来,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春晚结束了,新年到来了,我们全家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