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好热闹啊!家里人都忙得晕头转向,购年货、贴对联、挂年画、大扫除、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烟花把整个晚打扮得像一幅美丽的油画。把漆黑的夜晚照得如同白昼,我们的除夕之夜到处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爷爷奶奶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按照传统习俗,全家人一起吃“团年饭”除夕,就是人们忙完一年吃、喝、玩、乐的日子了,北方人有包饺子,南方人做年糕的习惯,水饺形似“元宝”,年糕音似“年高”,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听爸爸说,除夕是春节的前晚,又叫年三十,有一种传说:是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都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浴室年三十晚,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来驱除“夕”兽,以求新的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我们家也不例外,爸爸带着我和弟弟到安全地带燃放我们早已准备的鞭炮和烟花。由于弟弟才2岁半,很怕鞭炮的声音,所以我们早早回家看春节晚会。哎!只有等明年我们再放过瘾了!
今年的春节晚会,我们除了一直品尝妈妈准备的零食,一直听爸爸感叹这些年的变化和一年不如一年的春晚,妈妈说: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社会进步了、互联网铺天盖地进入家庭了、人们寻求的乐子不仅仅依靠或者期待电视了,所以你才会觉得春节越来越不好看。
爷爷奶奶说他们那辈人在那个年代买部14寸的黑白电视都要倾其所有,而每年除夕都早早收拾完坐在电视机前期待春节晚会的到来。所以不得不惊呼中国的变化,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的学习,为将来创造更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