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我们一家人去老竹镇沙溪村参加“莲都区农家乐春节风俗体验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的氛围。
一到沙溪村,看到路旁彩旗飘飘,人头攒动,把小路挤得水泄不通。人们拎着年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好一派过年的景象!忽然网 ,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循着香味走去,我们来到了做米糖的体验地点。只见师傅将糖油倒进锅中煮沸,再将炸好的脆米倒入锅中搅拌,之后将这些脆米放入一个模具中压平,用刀切成一块块,让风将其晾干,甜甜的米糖便做好了。
沿着乡村小道继续向前,又看见炸番薯片的地点,我们自然也一饱了口福。接着,我们来到了包粽子的场地。已有很多人在那儿包了。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粽皮,开始时对粽皮束手无策,后来经过一位大娘的指导,终于学会了这门技术。我先把它折成锥形,再往里面放糯米、咸菜和猪肉,然后将粽皮包严实了,最后用棕榈绳绑住,就大功告成了。
这次活动还有许许多多的体验项目,如打麻糍、炊糖糕、炸爆米花……其中我觉得最有趣的还是磨豆浆了。走近磨豆浆的体验场地,只见一群小朋友围着一个石磨议论纷纷。我好奇地走过去,原来是农家磨豆浆用的石磨。我上前抓住木头长柄,用尽全身力气向前推,石磨还是纹丝不动。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我的力气还不够大?我正纳闷着,一旁的爸爸向我讲解推石磨的要领。首先抓住长柄,向逆时针方向推动,推到超过二分之一圈时,身子向后仰,将长柄使劲往后拉,石磨就一圈一圈地转动了,当石磨里的黄豆不够时,再往石磨的孔里加黄豆。瞧!沿着石槽滑至碗中的乳白色液体便是豆浆的原身。再把这些液体放入大锅里煮,煮出来的就是香喷喷的豆浆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终于掌握了技巧。我还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觉得这豆浆分外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