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那年,孟佩杰被送给刘芳英抚养,8岁开始,面对家庭生活的变故,她便日复一日地照料养母,任劳任怨,不离不弃。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后,她不放心养母,便决定带着养母去上学。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百善孝为先”。通过本报的连续报道,孟佩杰的孝举感动了无数人,成为无数人学习的榜样。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大学生、中华慈孝人物、感动隰县十大人物等荣誉,被称为“最美的中国人”。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丁俊杰这样评价孟佩杰:孝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孟佩杰,付出的是孝心,赢得的是尊重,一个感动中国人的平凡女孩。
推选委员王振耀说:小小的年岁,撑起几经风雨的家。她的存在,是养母生存的勇气,更激起了千万人心中的涟漪。
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陈玉芳道德于人,不仅是奉献,更是收获。朴实的她虽更在乎实打实做事,但荣誉亦代表了社会的一种认同,为她曾经的付出。朴实的她虽更在乎实打实做事,但荣誉亦代表了社会的一种认同,为她曾经的付出。甜,笑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