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二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南宋大师人陆游被当朝的皇上贬到了农村去当农民。
陆游骑着自己的爱车-小毛驴,嘴里还不停地嘀咕:这个国王,真的很不好,刚让我当官的时候,嘴里甜言蜜语的,过了几年,大朝越来越富了,大臣也越来越多了,就开始贬人了,可恶,早知道就不当这个官了。他走着走着,就到了山西绍兴陆大诗人累了心想:我的驴累了就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会吧。这时有一位村民从农田回来,正好路过这里问陆游,请问这位先生你等谁?陆某人正在休息,请问你是陆大诗人陆游吗?本人正是。接着村民兴高采烈的把陆游接到家里,并对陆游说别看我家穷,但我是村长,就算村里再穷我要敬你一杯。老婆子上菜,上酒,不一会儿一碗碗的农家菜,鸡,鸭,鱼,肉,接二连三地端上来了。陆游边吃边连连称赞,太好吃了,太好吃了。这时他的心情完全由阴转晴了,他觉得当个农民也很好,陆游问,你们这里有笔和纸吗?村民说有,不一会儿几张洁白的纸放在了陆游的面前,陆游提笔写了几行大字: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陆游在山西村安居乐业地生活了两年多,皇上知道自己错怪了陆游,亲自来到了山西村把陆游请出了大山,从此以后陆游又做了皇上的贴身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