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削面山西有名的风味小吃,因其风味独特、制作方法别具一格,而跻身“五大西食名品”之列,它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刀削面绝对是色香味俱全的风味小吃。做好了的刀削面,面条又薄又宽,浸在散发着滚滚浓香的鲜美汤汁里,加上几块闪着小亮点的红烧五花肉,再将绿油油的小青菜、淡黄的豆腐皮和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间,着实令人垂涎三尺。
刀削面的做法十分有趣,这得名于它非比寻常的做法——刀削。先搓一个面团,揉匀,揉软,揉到表面光滑、平整为止。然后左手托着面团,右手持着特制的弧形削刀,“嚓,嚓,嚓……”一刀接一刀地削出薄薄的面片。只见这些面片一叶连一叶,如流星赶月一般,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线,“扑通扑通”落入汤锅。汤滚面翻,这些被翻起的面片好似一个个机灵可爱的小鱼宝宝,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真有意思!等到热气腾腾的刀削面出锅时,再根据个人的口味浇上不同的卤汁,一碗香飘十里的美味佳肴就做成了。
品尝刀削面也是一门学问。我总是先舔一舔香浓醇厚的卤汁,感受它鲜美的味道,然后夹起三两根面条和一块五花肉,放进嘴里慢慢咀嚼,体味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的刀削面和鲜嫩可口的五花肉,任那浓郁的气息在嘴里回荡,接着再将卤汁等一扫而光,吃到满嘴是油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记得有一次,由于急着吃五花肉,我没把筷子拿稳,“扑”,五花肉一下子被送到了我的脸上,红色的卤汁也沽在了我的脸上,而我的脸,则像抹了大红胭脂一般红艳光泽。从此,我又为刀削面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胭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