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平遥古镇
走进平遥我不禁惊讶,周长不过六千余米的古城承载了那么丰厚的内容。古城西门仿佛时间隧道的洞口,从跨入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完全置身在古代汉民族城市的建筑、经济文化氛围中,恍惚时光倒流。。。
低估了平遥。原以为头一天已登古城墙,留下大半天走一圈内城时间够了,不想最后我们不得不狂奔着赶赴下一个景点。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游览古城的时间太短了!最终通票上20个景点只到了12处。虽然剩余的几处与看过的某些景点内容小异大同,但我们仍觉遗憾!平遥的城墙、街市、票号、镖局、当铺、道观、庙宇、县衙署。。。每一处都想好好看。
然而,平遥值得细品的地方远不止那些游人摩肩接踵的开放景点。走在平遥的寻常巷陌间,不经意步入一家寻常庭院,都有可能令你感慨,让你收获意外。
两千七百年历史的平遥厚重、内敛,谁知它积淀了多少历史碎片?!
(一)平遥城墙
平遥古城民间又叫它“龟城”。据说是因其方形的城墙形如龟状:六座城门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南门为龟首,北门地势最低为龟尾,东西四座城门是龟的四肢。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胡同构成龟甲上的八卦图案!
六座城门南曰迎薰门,北曰拱极门,上东太和门,下东亲翰门,上西永定门,下西凤仪门。出于军事防御需要均建有瓮城。
四座瓮城外城门均朝南开,唯下东门和北门的瓮城外城门朝东开。民间传说,这是怕龟爬走而将其左腿拉直并捆在麓台塔上。
城墙三面笔直唯南城墙蜿蜒,这是因为南城墙是顺着柳根河的流向而修建。于是又有“龟前戏水”之说。
平遥城墙始建年代尚无定论。现在看到的城墙修筑于明朝洪武三年,平遥县衙对原有夯土城墙进行了扩建并加高、加厚、包砖,此后几百年间又有过20多次修整。现古城城墙高10米,宽6米,长约6公里。
(二)平遥票号
平遥著名以商贾票号为最。
明末随着资本主义萌芽与经济的发展,各商号迫切需要一种比现银解运更方便、高效、廉价的解款方式,当时海内最富的晋商以其能力、魄力奠定了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中国第一家专营汇兑与存放款业务的票号 ----“日?N昌”在平遥诞生。
“日?N昌”名称取自“如日初升,繁荣昌盛”之意。过去商家的幌子竖挂,“日?N昌”三字便排列成“日日升日日”,讨个好口彩。雷履泰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创始人,日?N昌则成为中国民族银行的开山鼻祖。
从此以后票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看介绍,后来全国共有票号51家,其中南帮票号8家,晋商票号43家。43家晋商票号中22家出自平遥!他们掌控了全国80%的资金流向,坐拥当年金融业的半壁江山!余秋雨在《抱愧山西》里有这样的话:“直到本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太谷县几条寻常的街道间,这些大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
游览通票上有五家票号:日?N昌、蔚泰厚、蔚盛长、协同庆和百川通。我们到了“日?N昌”和“蔚泰厚”。
当年的票号今天看,不过是些临街普通小院,即使赫赫有名的“日?N昌”也与其他院落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但可别轻看哦,就是这小院里面的人物,当年掌控了国家的经济命脉!
在票号旧址看到一些老票号的内部管理规章。原来,山西票号成功的背后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依我看,有些内容即使今天看来也不过时,现代企业管理所运用的某些手段与它竟有相通之感。
日?N昌的后院悬挂着光绪皇帝所赐的匾额“汇通天下”。据说也正是从那个时期开始,兴盛了五百年的晋商开始走向衰落,山西票号业在时局变化面前墨守成规缺乏应变,昔日雄风渐渐消散。
当我们在一座座老房子间追寻平遥票号远逝的风采,禁不住唏嘘感慨世间沧桑:人去矣,物还在!往事如烟,弹指已过数百年。光阴似流水,人生何其短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