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快乐成长、安全第一初一作文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我们初一(1)班本着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基本自我保护的能力、养成谨言慎行的良好行为习惯为目的,上了一节主题为“快乐成长、安全第一”的班会公开课。
班会主持人是班上人气非常高、喜感非常强的徐华彤、刘京灏,他们走上讲台,课室里鸦雀无声,一声“各位老师,大家好!”打破了寂静,主持人得体大方,毫不怯场,为主题班会开了个好头。
首先,出现在PPT上的是几幅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故的真实图片,主持人对此做出简短评价后引入主题,“我们身边潜藏的危险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班会共分成三个环节:一、电信、QQ、网络诈骗;二、公共场所潜藏危险;三、校园安全。重点是第三个环节。
第一位为我们展示的是光宗耀组的李星鹏同学,他先给我们讲述了几个通过电信、QQ被诈骗的新闻。然后,分析这些骗局的手段方式,最后总结出几点有效对策,使我们提高对这类骗局的警惕,教会我们如何防范电信、QQ诈骗,保护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
接下来,是关于公共场所潜藏危险的3段情景剧:抢劫、公车色狼、与大叔口角冲突。第一段精彩的情景剧:一位同学在路上走着,突然,一个抢劫犯飞奔而来夺走这位同学手中的袋子,主持人的一声“咔”定格了情景剧,接下来就是同学们大展智慧的时候了。同学们的讨论非常热烈,接着主持人总结道:遇到抢劫犯不要和他硬碰硬,记住他的长相之后再报警处理;而我们平时如果能做到不显富、不奢侈、懂节俭,相信可以避免类似危险的发生。
接下来,几位同学坐在座椅上,被其他同学围着,模拟的是在公交车的情景。一个色狼(えろじじ)走来,当色狼准备侵犯目标的时候,随着主持人“咔”的一声演员们又定格了。当我们遇到色狼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自我保护呢?经过一分钟的讨论后,同学们上来演示,有的同学是给他让座,有的同学是装作要下车,主持人说还可以对着色狼装呕吐。这些方法真好呀!既能保护自己,又不会惹得对方不高兴而导致更坏的结果。
过后上演的是一段表演:一位同学在路上走着撞到了一位大叔,与他发生口角冲突并有上升为肢体冲突的态势,小组讨论后,有几位同学上来演示,大部分为主动道歉,这是最好的方法,不过根本的是我们要谨言慎行。
这些情景剧生动又直观的让我们了解了公共场所潜藏的危险,让我们在情景模拟演练中、在欢笑中学会了一些基本的自我保护的方法。
之后,是第三个环节:校园安全。先是“呵呵呵组”的陈妍文和易若涵以视频的形式给我们展示日常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事故。播放的是几组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视频,主要内容是同学不注意日常行为,而导致了严重的后果。主持人对我们提问应该怎样才能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一分钟的讨论过后,班上的同学由于太紧张,没人主动举手。但是,机灵的主持人竟出乎所有人意料地邀请了严校长为我们讲解。严校长也处变不惊地站到我们面前,告诉我们:要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如不能在教学区域里打球,打闹,上下楼梯靠右慢走等。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组同学给我们的表演:集会安全。在集体活动时,一些同学凌乱地搬着椅子走着,结果就因为后面的一位同学叫了一下前面一位同学的名字,前面的同学停下来转身,结果所有人就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了。接下来是一段正确的演示:所有人快、静、齐地排着队走着。主持人告诉我们:参加集体活动时要做到快、静、齐才是安全的。
梁艾诗和朱菀潼同学给我们展示的是心理健康安全问题。首先是一段因为一位同学社团和值日冲突,而与值日组长发生矛盾的视频。两位同学提出如果不及时解决心中的问题,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之后又是一段因为此事而发生肢体冲突的视频。她们总结:当心中有不舒服时,要及时用正确的方法缓解或解决。
节目全部完毕后,同学们都纷纷在课上分享自己的收获。
班会临近结束,劳老师为这次班会做了总结并提出希望,也表示了对出席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接下来为我们是严校长讲话,他对我们全班同学提出了表扬,还表示将特意为这次主题班会写一篇文章。还有德育处的罗主任也专门站上讲台讲话,对我们班全体同学和课件提出了表扬。最后是蔡老师,她先是表示对我们一班有了全新的认识,但作为一位语文老师,蔡老师提出我们的语速有些快,这一点我们将会改进。
这次班会在所有人雷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为了这次主题班会,我看到了所有同学都付出了不少,也收获了不少。但是我们还是有几点需要改进,在课堂上我们还需要更加积极,还有在表演时不要笑场。
不过总的来说,这次班会十分成功圆满。我们初一(1)班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