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夜的雨水,饱满了门前的花树,浸润了广场的草地,青葱铺满田垄的麦浪,皆是谷雨崭新的气象。望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广阔的草场里放风筝,柔和的风,掀起身上小小的衣衫,五颜六色的衣裙,就像绿草地上的一个个移动的标点,心中便充满了无限的幸福。谷雨的天气,这一天是祥和的,是温暖的,是彩色的,是欢笑的,是舒畅的。人们欢畅于崭新的生活,崭新的田野,崭新的播种,崭新的生命航程。
过了谷雨,夏也就来了。谷雨时节,总该做点什么,不然时不我待。古时的女子,谷雨这天要打扮一新去走亲串友,不是浓妆艳抹,而是轻装薄衫。想那终于卸去重羁,素衣简行的样子,是何等的轻快,就连春水桥下的流水都觉得清爽三分。而今天的女子,不知又该找出何等的理由,组成类似的出行。谷雨这天,大多数人是喜欢远足的,不能远足就在门口转转,种种花,除除草,松松土,施施肥,或到田野里挖挖野菜,赏赏山花,在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里乘一柳叶儿小舟,以便荡起风儿,体验一番远行的浪漫。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自古以来,谷雨就是一个劳动的季节,沸腾的季节,人们用沉默,用耕种,用使出劲来的吆牛拉犁声,替代心头的欢快。我国的农谚,多与季节和农耕有关,尽管江南江北气候不同,各地农谚却人尽皆知。中华民族数千年留传下来的民俗和农耕文化流传至今,在年轻一代的记忆中虽然有些陌生,但是对于土地,对于每天亲近它、侍弄它的人来说,仍然是熟记于心。它们在乡村陌巷、田间地头口口相传。它们是土地的精魂,是庄稼的行吟,记住了农谚,也就记住了乡愁。
有谚语曰:“谷雨前,好种棉”,又有“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的民谣。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到田野里劳动,泥土是熟悉的,草地是熟悉的,庄稼是熟悉的,河流自然也是熟悉的。在农田里,常听到的是这些话:“呀,你家的地里下种了?”“是啊是啊,谷雨节啊,不能晚了……”这时候,北方播种,江南插秧,种瓜点豆于房前屋后,已成了一种不用召集的行动,过了这个时节,尽管种子种下,庄稼也生长迟了,先天不足,颗粒难以饱满成型。
谷雨,看似是一个名字,与雨水无关或者有关,其实也真的与雨水有关。谷雨前后的天气极易下雨,这一天的阴雨天,也关乎未来相继某些日子里的气候,如“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等等,极像秋季气象中的另一个现象:立秋这天下雨,之后的三十天内一定会阴雨绵绵,没有特殊情况,这样的天象不会轻易改变。在北方,我们把这样的天气叫“漏秋”,而这样的现象,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自然规律,只能用科学去解释了。
谷雨的本义,明代农学家王象晋的《《二如亭群芳谱》》一书中有明确记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意思是谷雨时节天气较暖,降雨量普遍增加,有利于春作物的播种生长。同时根据作者多年的观察与认识,将物种按十二谱分类,四百余种植物详数记录于书中。而元代吴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也有注释:“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对谷雨的解释见之分晓。
除了远足,播种,具体到谷雨节令的,还有食物。我在江西的婺源,清明那天吃过一种面食叫“清明果”,是由绞成汁水的艾叶与米粉搅在一起,形成绿色面皮,中间包裹上白皮萝卜和春笋剁成的馅,上笼屉蒸制而成,品尝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没有艾叶的特殊之气,据说在当地,这叫“吃春”。而在我们这里,则是把吃香椿叫作“吃春”。在我们北方,谷雨前后山里的人家都会采集香椿,洗净晾干,可腌可炸可煎,煎炒后的香椿,有着与众不同的香气,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杀虫固精的功效,它的芳香的味道,还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除此之外,香椿还能当作赠送亲朋好友的礼物,“雨前香椿嫩如丝”,谷雨前的香椿亦是价格不菲。
谷雨时节,天气好时,阳光明亮,空气清爽,东汉史学家荀悦《申鉴•杂言》说:“喜如春阳,怒如秋霜。”西晋文学家陆云《晋故豫章内史夏府君诔》也有云:“闲非秋厉,惠淑春阳。”谷雨天长,黎明之时,窗外的鸟儿刚刚叫起,室内也就艳阳普照了。这个时候,宜于沏一杯绿茶,端坐阳台之上,一边浅斟品茗,一边读书看报。望远处盎然春色,依依杨柳,绿眉如印,享受着浓浓的香茶和美好的时光,很有一番幸福的味道。
春深似海的日子行走江南,在一处风景优美的小区里居住,周围是绿的滴翠的竹林,每到晨间散步,红色的泥土地上,杂草丛中,都能见一只只胖胖的春笋嫩芽初生,不过两天的时间,低矮的笋便长得如我一般高了,仿佛一夜之间,就能生长十数余寸。它让我想到了时光,时光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消逝,在你有意或无意之间悄然流走。只是,时间在幼笋的身上,不是悲伤的消逝,而是喜人的成长。谷雨这天,我攀上阳光朗照的徽式阁楼,面对一山修竹,吟诵郑板桥的《七言诗》:“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心头盛开的是繁华,是美丽,是惬意。
不用远观,近前看,王贞白的《白牡丹》写得尤其好:“谷雨洗纤素,裁为白牡丹。异香开玉合,轻粉泥银盘。晓贮露华湿,宵倾月魄寒。家人淡妆罢,无语倚朱栏。”我居住的楼下,正有一树梨花盛开,一丛深红的牡丹含苞待放,两种花,都是我极喜欢的。牡丹属于富贵之花,与之相比,你能意识到什么叫做高贵;而梨花清远,花香却不醉人。我不知道那些牡丹是什么品类,但从它们绽放之始,就悄悄为它起了个名字——“贵妃醉”。谁让它们开放在谷雨前后呢?悠远的稻香和甜美的爱情,我认为,才能够得上“谷雨”这个时节,值得叫“谷雨”这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