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花香一季流觞】
作者 钥之华
一场秋雨一场寒,立秋刚刚过去几天,几场秋雨,北方的天已经微觉寒意,我觉得冷便从柜子里,拿出了尘封了一个夏天的披风穿在身上。北方的天就是这样,热浪来得快去得也快,几声悉悉率率的蟋蟀的叫声,几声知了知了的呢喃声,秋季便迈着款款的的步子,揭开羞涩了一个夏天的面纱,带着成熟少女的风韵,带着满腔的热情出现在你的面前。
没有人能拒绝秋天的收获,就像没人能拒绝少女的多情,鲜花肆无忌惮的开放着,用她们最美的身姿,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当然鲜花也许没有多情,是人们赋予了他们太多的情感。他们把美丽赋予短短的的生命,只为在这一季灿烂!唯把相思轻作茧,只为在这一季流年不负这一次生命,这一次相遇。没有人知道鲜花为了谁开,只是看花的人赋予了她太多故事;没有人知道鲜花为谁馨香,只是爱花的人给了她们太多幻想;没有人知道花为谁美,只因为惜花的人把她赋予了太多真情。春天的花开的顽强,夏天的花开的多情,秋天的花却是成熟。因为经历了春的寒风,夏的炙热,经历了两个季节的冷暖,才知道秋天收获的甜美。
一季花香一季流觞 ,每个生命从春天走到秋天,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经历了一次人生的轮回。为什么不在秋季里把自己盛情绽放。我喜欢秋季,就像喜欢自己,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在这个多情的季节去收获一段感情,一段人生、一段悲喜,一次拥有,不管痛了、爱了、失去了、拥有了、经历了你就不是失败者。给我一次生命,便不负这一季轮回。秋云渐远天湛微蓝,秋高气爽的季节,在院中沏一壶新茶,赋一阕新词,和家人一起闲话桑麻,在星星点点的夜空下围坐一桌亲朋好友来畅所欲言,何不美哉妙哉。看着院子里的瓜果蔬菜,清脆的苹果、黄橙橙的梨子个个透着水灵,你要是来到这农家小院,也会让你馋馋的,有上去咬一口的冲动。苹果树下梨子树下的油菜也绿油油的,努力着在享受着初秋的阳光,生怕被淘汰出局。
没事的时候你也可以去登山,张家口的山不同于别处的山,一个山湾一座城,可谓是城中有城 ,你站在大街上只能看到城市的一偶,想要看清城市的全貌你就得去爬山。在秋天这个舒爽的季节去爬山,你可以享受那种天高云阔的感觉,那种发自心底的豪迈会油然而生。站在山上看着半山腰的柏树林,看着星罗棋布的各个小区,看着从城中川流而过的河。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的给予。站在山顶享受着风从身边虑过的感觉,轻轻柔柔的,会让你把一天劳碌,一天的心情放逐。看着城市中忙碌的人群,看着马路上川流而过的车辆,看着乡村一阵阵炊烟四起,你会有一种超脱的感觉。我在天地间,天地任我行,尽情去感受空间的宽广,空间的清灵。
从山上往下走,会经过一片柏树林,这几年政府为了丰富市民生活修建的娱乐场所。柏树林中用砖石铺了小路,为了给人们锻炼方便又用小路隔开了一个个小区域。在每个小区域里有唱京戏的,唱歌曲的,还有打太极拳的,跳广场的的。吊嗓子的不时发出啊,啊,啊的韵律声,有的人做着仰卧起坐在数着记忆的数字,也有人再锻炼着腰的灵活度,在健身器材边慢慢的扭着腰。小路上三三两两的人,或跑步或竞走,在这里你会觉得生命是何其珍贵,才发现自己老了该去珍惜生命了。因为是秋天了,没有了夏天的潮热,夏天的烦躁,人们也来的多了,直到万家灯火闪烁人们才恋恋不舍的,一路谈着笑着回家去。
山脚下有条小河,也是人们锻炼身体的的好地方,晒了一天的河水温温的,人们穿着凉鞋在水里来来回回的趟着玩。也有的人把车开来在河里洗着车。河里有小鱼小虾小扇贝,也有爱钓鱼的在河边钓鱼。也有撒网捕鱼捉虾的,再等待许久以后也会有一兜半兜的鱼儿、虾儿入网,虽说数量不是太多,也是满满一兜子的希望。河岸边有一排高高的柳树,爱对弈的大爷大妈们在树下甩着扑克,杀着象棋,时不时的传来一两声将军杀马的咔咔声。落日的余晖透过柳树的缝隙照射下来,洒落在人们的身上,组成了一副极美的画面。晚上的清水河边也是篝火点点,那些爱野炊的人们,拿着自己的买的烧烤炉。支开一片地方三五好友相约,一起来河边野炊,也很是惬意。
当万家灯火陆续亮起的时候,小河边终于恢复了宁静,奔波了一天的人们,终于安静下来,回家舒舒服服的冲个热水澡,然后带着第二天的憧憬再做一个美美梦,不信?你看他在梦中露出的笑脸。
【今生最美,不过那片向日葵】
他是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学生时代拼死拼活考进大城市的一所美术院校,他一边学习一边打工,很努力地生活。大学毕业后,他如愿进了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为了在公司站住脚跟,他沉溺于工作中,几乎放弃了休假日。
几年下来,他坐上了广告总监的位置,却得了严重的胃病,同事们都不理解他,埋怨他爱表现,牵累大家要跟着一起加班,他感到心力交瘁,决定回乡散心。
他的家乡在向日葵小镇,经过橘林小道时,他望见一排金黄的向日葵,迎着太阳的方向昂着沉甸甸的头颅,在他的心里投下一道明媚的颜色。空气中流动着阳光的味道,他闭着眼睛深吸一口气,心里顿时被阳光充得满满的,仿佛有一朵葵花在他的心里绽放。
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孩子站在一排葵花前,伸开双手,脸上带着一抹醉心的微笑,葵花的明媚映在孩子的脸庞上,这一刹那,他被孩子脸上的快乐所吸引,连忙拿起带在身边的画板,将这温馨的一刻落于画纸上。
孩子好奇地望着他,问他是什么人?他心里一动,说,我是美术老师。孩子脸上带着一丝惊喜又盼望的神情说,你真的是新来的美术老师吗?我们小镇已经有五年没有美术老师了!
他看着孩子,狠狠地点着头,在心里下了决心:停下来,找到内心的自己。
他把这幅向日葵画作送给了孩子,往镇上唯一的一所小学走去。第二天,他成为了向日葵小学的美术老师。他常常利用课后的时间带孩子们去小道、田梗、橘园写生,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没想到,在大城市毕业的他能来到小镇为他们停留。他儿时的朋友劝他,不用那么累,当老师嘛,尽好本职工作就好了。而他却说,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一个快乐的童年,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时,享受着从未感受到的轻松和快乐,就像在内心植上一朵向日葵,欢喜,绽放。
他总是善于抓住每个孩子快乐的瞬间,在小溪边、在林荫旁、在校园内,孩子们欢快的玩耍时,总能看见他背着画板,掏出画笔在纸上涂抹。有时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时,看见他就高喊着,看,那个会画画的老师。
他的手指因为长时间画画而磨出老茧,但他的内心是快乐的,他把孩子们的画作送到市里参展,市美术馆通知他,有一个孩子获得了第二名的奖项,他竟激动得流下眼泪。
周末,他仍然带着画板去写生,经过郊区的砖瓦厂,看见有几个小孩在一面断壁上胡乱涂画,他上前与孩子们攀谈,才知道,这几个孩子的父母都出外打工,只有过年时才回家一次。他想起自己幼年虽然过得贫困,却有父母的陪伴,他希望自己可以用微薄的力量带给这些孩子一缕阳光,他和孩子们约定,每周带学校的孩子们出来写生时,也一同教他们作画。
从此,人们经过小镇,总会看见这么一道风景,一个年轻人背着画板带着一群孩子们写生,他们的脸上充满了阳光的朝气,他们的画板上有天空的白云和飞鸟,也有小溪与绿树,还有那一丛丛闪熠光辉的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