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在我们的不经意之间,就已渐渐地走向季节的深处。那飘落了一地的黄色,红色和褐色的落叶,在萧瑟的秋风里,曼舞着细碎的脚步,飞舞在那斑斓的山野里,飞舞在静谧湛蓝的水面上,飞舞在那凄黄满地的草径上。那一片片飘曳的落叶,不时又回望着,那已是光秃秃的枝条,那曾经的呢喃,曾经的缠绵,曾经的耳鬓厮磨,此时都已揉进了这醉美的舞步里。那你摇曳,我轻舞,细声地缀泣,似乎是在演绎着一场魂断蓝桥上的剧情。
晚秋的夕阳,也涂上一抹橘红般的色彩。夕阳没有了夏日里的炫耀,懒洋洋地悬在幕色的天边,散发出一季淡淡的柔情。舞水河边那一丛丛的芦苇,浅秋里的紫色芦花已变成雪花一样洁白的小扬花,随风摇曳的小杨花倒影在霞光粼粼的河面上,冷落成一水的秋色。晚风习习,一些碎碎的小杨花飘向古城的老巷。摇曳的芦苇丛中,枯萎的芦苇叶缱倦在渐渐枯黄的芦杆上,续演着你侬我侬的甜蜜,直至枯萎了也不愿彼此分开。待到白霜渐起,寒雪纷飞,就此缠缠绵绵,不离不弃,一起枯入尘土。等那江水变绿,烟渐起,那一根根的芦苇嫩芽,又将开满在春色无边的舞水之岸。
黔阳古城那几条深巷里的青石板上,零落了一层杂乱的香樟树叶,洒落的是一季的落寞。叶面上那苍老的容颜,刻满了春夏里的年华。洒落一地的香樟子,就象黝黝的黑珍珠,似乎是饱满着尘世里的繁华,也沉淀了生命的厚重。是谁抹碎了你那疲惫的长影?又是谁,轻轻地弹奏着那一曲曲跳跃的音符?此时,若能独上江边的木楼,倚着老旧的栅栏,沐着深秋的夕阳,楼外的是红霞满天,几重彩云,堆满了天际。那山,那水,那古城都了掩映在红色的霞光里。秋风又渐起,几片梧桐落叶飘飞在暮色的黄昏里,几番挣脱,几番摇曳,最后轻轻落于这万丈红尘之中,就如那生命的轮回演绎,演绎着生命里的华彩乐章。
相思湖畔那几棵木棉花依旧姗姗而迟地绽放着,但那淡黄的落叶凌乱地凋落在凄黄的草坡上,为那深秋里一抹粉黛的惊艳,驻足在那梦回大地的驿站。姗姗而来的落叶,是那笔花溅落出的惦念,正如圣经上所说“你来自尘土,仍将归入尘土”。分别久了,就想念了;思念多了,情就浓了。情浓深处是火焰,在这寂静的秋日,那飘落的枯叶似乎已化
成五彩的舞蝶,你飞舞,我缠绕,白云为衣裳,秋风为曲调,在一片湛蓝的天空里,轻吟着秋之静美,秋之烂漫。 在那柔柔的晨风里,露水湿润了地上红红的香檀树叶,飘落一地的红叶,就如秋水上飞舞的惊鸿。清水塘边的墨色石板上,几片红叶犹显得那么的艳丽,那么的耀眼,生命的瑰丽在这里得到极至的张扬。汩汩的泉水上,漂浮着几片嫣红的落叶,漫漫的飘向远方的溪流,为那天涯海角的缘分,情愿抹去扑簌的泪珠,揽一身秋之情素,怀一颗忐忑的心情,只为燃烧那终将失去的青葱岁月.
翠绿的松树林里,地上已铺了一层焦黄的松叶,风一更,雨一更,松叶纷飞悄无声,转眼已是秋满地。季节的轮回,时光的流转,多在我们的睡梦中完成。陌上又花开,芳草也萋萋,但转身便已是花凋零,草凄惶,枯叶飘落,寒蝉细吟。松叶虽已落,但也孕育着一场新的生命。看,在那层松叶下面,味美的田花菇悄然钻出地面,绽放着它那花期短暂的菇花,也只有在这枯黄的松叶下面才能孕育出如此鲜美的山珍。
深秋,蔚蓝的天空上,镶嵌着几团白色的云朵。溪水消瘦的村口,几棵古枫已经被红叶染透,树下的坡面撒落了一层厚厚的枫叶,树上的红枫犹如燃烧着的火焰。微风下,飘落的枫叶就是那生命华丽转身前的灿烂,一片片地枫叶随风飞舞着,旋转着,飘摇着,静静地,缓缓地落在大地上,染红了枯黄的季节,释然着生命的奇妙。
深秋里的落叶,就如生命里的细碎光阴,不知不觉就碎了,散了。想握着,想放着,但却已溜走了。淡然之,泰然之,就美了。生命的轮回,就是那么美妙,也许只有回到大地怀抱的一刹那,才是生命中最瑰丽的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