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眼看着,今年的中秋日益临近,不由得想起前年父亲还健在的时候,我们一家人相聚在一起,其乐无穷过中秋的幸福时光……
我工作居住的小城距离父母家虽不是太远,但每年中秋的时候,往往因为工作上的种种安排,一家人总也凑不齐。这么多年来,要么提前拿回去点钱物,要么匆匆忙忙吃顿午饭,我们一家三口好像就没有陪父母过一个完完整整的中秋佳节。在前年中秋节的前夕,我的内心里好像总有一种莫名的东西在涌动,在不断敲打着我敏感的心绪,强烈的心语在我耳边回响:无论如何,今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三口一定要和父母在一起。
妻子很心细,把要买回的东西都记在了一张便笺纸上,然后我们就按图索骥去市场采购。买齐了需要的食材,我们驱车直奔父母家……远远看见熟悉的村庄,熟悉的门楼,袅袅的炊烟,一种久违的情愫顿时溢满心头:我又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家!
父亲那时身体不太好,母亲忙于照料父亲,也是消瘦了不少,让我看着着实有些心酸与心疼,但我不是一个善于语言表达的人,只想多为父母做些什么才好。因此,回之前我们就商量好,以前过中秋节都是母亲张罗着饭菜,我们有时候只是带着一张嘴,这一次的中秋节,我们要为父母亲张罗一桌饭菜,好好让操劳一辈子的父母小憩一下,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的儿女真的是长大了,能照顾他们了。
看到一家三口齐刷刷地出现在他们跟前,父亲着实很高兴,满脸洋溢着笑容,即便是身体有病,平时不苟言笑的父亲也是少有的兴奋,是呀,有什么能有儿孙满堂的膝下之乐能让父母心生愉悦呢!一边关切地询问着,一边已经开始了忙乎。要说闺女真是长大了,早已经不是以前只顾捣乱的调皮孩子,主动给择菜、洗菜,妻子立马系上了围裙,叮叮当当地忙了起来,我负责洗碗,暂时只能给她们打起了下手,母亲于心不忍,自己非也要去忙活,拗不过倔强的母亲,我只好撤下阵来,陪父亲聊聊天、唠唠嗑,说说最近的生活,聊聊父亲的近况。在我的宽慰之下,父亲好像心情也高涨了不少,虽然不时有些咳嗽,但是谈话兴趣甚浓,有时候说到感触深的时候,父亲竟然是滔滔不绝,让我吃惊久病在床的父亲其实是多么需要儿女的陪伴啊!虽然那一年年回去的次数比往年多了不少,可毕竟不是每天陪伴在父亲身边,父亲不知道有多少心里话想着跟儿女们唠呢!
晚饭很丰盛,父母很高兴。母亲说,你父亲好久没这么高兴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一桌美味佳肴,推杯换盏不亦乐乎,祥和的韵味充满了这个农家小院。看着日渐升起的一轮明月,至今还清晰的记得,父亲不断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吃月饼是我最盼望的一件事情,每当中秋月圆的时候,母亲都会把苹果、葡萄、月饼摆在小桌上,准备好茶水,说完了祝福的话语,便把月饼分到我们每个孩子手中。直到现在,想起小时候的种种情景,依然回味悠长。
岁月的打磨,父母一天天变老了,白发代替了黑发,消瘦的皱纹好像在向我述说往日的艰辛。不知怎么,当时我忽然想为久病的父亲洗一次脚,而一向要强的父亲执意不让,我只好为他打来了洗脚水,看着父亲慢慢地洗着,一双骨瘦如柴的双手早已经没有了自己小时候看到的那么强壮有力,我压抑着眼眶里的泪水,静静地把水端走。心里想着,不知道今后还能为父亲端几次洗脚水,不知道今后还能和父亲过几次中秋节,我不敢想下去,只好抬头看看那天上皎洁的明月发呆,不知怎么,忽然觉得天上的月亮真是格外的圆啊!
虽然父亲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彼情彼景,相守在小院的月光下短暂时光,时至今日依旧情意深深而绵长,而那一次全家团聚的中秋佳节,也因为溢满了缕缕温馨而让我至今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