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参军,正值毛泽东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方针,在河南罗山县打了两年山洞后,1972年春调往湖北天门县沉湖开荒种田。
湖北沉湖位于天门县东南部,南端紧靠汉水,东距武汉90公里,湖区面积近200平方公里。沉湖本是一个自然湖泊,196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根据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同天门30 多万人民一道,围湖造田,修渠筑路。围垦沉湖的战役从1966年冬开始,至1971年春基本工程结束。我们部队进驻拉开了种植帷幕。
战士们到了沉湖,耳目一新。放眼望去,近看坑坑洼洼,荷叶初展、苇草青青;远看轻雾缭绕、天湖一色。
连队帐篷搭在一个村庄旁。连队十一个班,除炊事班和通讯班还剩九个班,九个班,班班任务不一样。有打泥船机械班、运输班、育秧苗班、养鸭班、养猪班、修田埂班。我是连队文书下连当班长,领导很看得起,任务最艰巨,是预备班。样样都要学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记得很清楚,开始我们班跟炊事班帮忙,挖藕、逮鱼。战士们那个高兴劲就不用提了,随便找一个水坑,三四斤重的鲫鱼、鲶鱼一捞就是几十斤。挖藕时顺着还未展开的或刚展开的藕叶下去一摸就是一长根。两个钟头时间满载而归。
没几天,鱼、藕战士们吃腻了。我看到附近的村庄有许多香椿树,嫩嫩的叶子很诱人,就建议司务长去村里联系一下。司务长联系后回来说,那都是野生的,当地村民不知道吃那玩意,让我们随便采。司务长也是北方人,也知道香椿叶用途,叫我们班去采,还吩咐我到老乡家借几个坛子,打算腌上一些,晒干保存备战。
我领着战士们采了不少叶子,准备归队时去借坛子。看到一家大门开着,大妈正在扫院子,我就喊;“大妈,咱家有坛子没有,借我们连队用用。”不知为什么大妈黑着脸,不理我。我以为没听见就又说了一遍。谁知大妈十分恼怒,挥着扫把撵我走。
回到连队,我向司务长汇报了情况,司务长觉得问题严重,马上向指导员汇报,指导员让通讯员叫我,仔细问了经过,便立即动身去村里了解。
第二天,连队停止一切工作召开大会,指导员首先检讨自己,说部队进驻本地后,没有主动了解本地的风俗习惯,影响了军民关系。接着指导员详细讲解了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
听了指导员的讲解,才知道了大妈恼怒的原因。原来这里的姑娘叫坛子,男孩叫罐子,恰好这大妈就有一个姑娘。
随后,指导员要我一起去大妈家说明情况赔不是。
过了不久,因连队住的地势低,潮气大,上级决定让我们住老乡家。恰好我们班住进了有坛子的大妈家。
大妈家大叔是个老实人,话不多,只知道干活。大妈很火辣,有个性。开始她对战士们有戒心,给我们摆个架子,显示威严,后来看我们都是一些不懂事的毛头小孩,就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待,帮我们烧洗脚水、拆洗被子。大妈家姑娘叫云荷,很开朗,岁数比我们小一点,因文化大革命初中没毕业在家里干活,头发扎两个小撮撮,咋一看黑黢黢的不怎么漂亮,可看习惯了也觉得顺眼。为找坛子的事看到她我总脸红,躲避着。可她恰恰相反,老跟我套近乎。星期天抢我手中的衣服洗,还缠着我给她讲我老家的事。
连队修田埂的班任务大,我们班去增援,干了好长时间脱不开身。那个活很苦,用尖头铁锹铲土堆砌,穿着鞋泡在水里,脚肿、手上磨泡,下着雨也要干,轻伤不下火线,战士的名字不是凭空得的。我班的小王感冒几天还在坚持着干,直到高烧39、5度才送到了团卫生所。
战士们不停地劳动着,日光如梭,转眼到了八一建军节。建军节是部队重大的节日,那天部队大会餐,还举办文艺晚会。
文艺晚会要求每个班出一至两个节目,不苟形式,内容都是战士们自己编的。我们班是三句半,现在还记得有两段词是:当初来到湖边,四处沼泽泥潭,战士吃苦流汗,大干。 如今放眼湖面,一片澄黄稻田,八一战士庆祝,笑颜。
几十年过去了,我怀念和我一起战斗的战友们,我怀念给战士们送来温暖的老百姓,我怀念和战友们一起战斗过的地方——沉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