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亲节作文
感恩父亲父亲节就要到了,我用什么感恩父亲呢?对父亲的爱戴,感恩促使我坐在桌前,将之诉诸笔端,以同世人共同感悟父爱的伟大。
我的父亲的性格可以说用刚正不阿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不向权贵低头,不向困难折腰,父亲的这一品行我是深有体会,但这一品行也深深地害了其一生。父亲上小学时,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许多孩子饿的都辍学回家,而父亲却坚持下来,咬着牙一直上完小学、初中、高中。成为十里八村的有名的高中生,令同龄人都羡慕不已。父亲高中是在素有“小北大”之誉的菏泽一中就读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部都可以说是佼佼者,可是因为伯父是国民党军官跟随老蒋去了台湾,大队革委会主任政审时没给添了好言。结果可想而知,父亲刚迈进大学的一只脚又给拽了回来,为此,父亲蒙头大睡,三天没有吃饭,一个月没有出门。后来奶奶回忆说,父亲第一天出门,邻居都不敢认他了,原本又瘦又矮的父亲此时更没了人样,皮包骨头是一定的了,头发老长,活像一个小老头。遭受如此打击,第二年高考时邻居劝他给大队主任送些礼,说些好话,乡邻乡亲的,可能革委会主任会网开一面,本来奶奶也准备好了礼物,可父亲就是死活不去。革委会主任也听到了些这方面的传闻,他恼恨父亲瞧不起他。扬言只要他掌印大队一天,父亲就别想走出农村。这一下不打紧,父亲在老家农村一呆就是十多年,其间结婚生子,又遭受了一系列的大灾大难,包括母亲生病,二妹死亡等,受的罪非常人所能及。后来母亲说当时她很害怕父亲经受不住打击,可父亲硬是挺了下来。直到七八年恢复高考,他才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某名牌大学。分配工作后,父亲的这一秉性始终没变,评职称时兴给评委送礼,打声招呼,很多工农兵毕业的讲师,副教授,教授的一路顺水顺风,晋升的很快,而名牌大学毕业的父亲却回回晋级无望,后来干脆早早退休回家,不再受评职称这一窝囊气。父亲不但不肯因为自己而求人,而且也不曾因为我们的上学,找工作而低下他那尊贵的头颅,虽然当时他的很多同学在菏泽都身居要职。就是现在连他最最疼爱有加的我的儿子的上学,他也坚决不去求人。为此妻子对其很有意见。
父亲虽然品行刚正,但是对我们姊妹三个却十分疼爱。在我们幼年时,家里仅有的收入是队里分的一点粮食和他当民办教师所领的一月五元的薪水。父亲总是把分的地瓜干卖掉,再高价买些小麦以补充远远不够吃的细粮,所以我们家每年的收入总是得不到剩余,一直是穷的家徒四壁。这在当时的邻居眼中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他们觉得农家人的生活应艰苦些,攒些家底以备不时之需,而我们家不是过日子的方法。可父亲不听劝说,照样我行我素,丝毫不减少对我们的疼爱。除此之外父亲还养些鸡,羊,兔子,以使我们能喝些奶,吃些肉,打一下牙祭,改善一下生活。有空还经常时不时的带我们下河捕鱼,来给我们补充营养。直到现在我们姊妹还十分留恋那段虽很艰苦但又非常快乐的时光,想一想当时的情景吧,父亲掂着网在前面走,我们姊妹三个在后面提着水桶紧跟着,父亲抛下网,我们都静静地耐心期待。看着父亲一把一把的把网拉上来,白哗哗的鱼儿在网内活蹦乱跳,我们都会高兴地叫起来,急忙蹲下身去帮父亲摘鱼。天黑后我们满载而归,父亲收拾干净后,为我们炖鱼汤或者是糟鱼吃,我们一边闻着锅内飘出的鱼香,一边听父亲为我们讲题。真是惬意极了。
父亲对我们非常民主,他从来没打骂过我们,我们不愿干的事,也从不强求我们去做,即便是对我们的学习,也是想学就学,不想学就领着我们去捞鱼或是带我们到邻村去看电影。父亲虽然对我们很疼爱,但也很少表现出来,从来没有“儿子,”“闺女”的这样亲热地叫我们,喊叫我们总是呼叫我们的名字,这在一般家庭中是不多见的。这也一直使我认为父亲不怎么疼爱我们。直到我有了儿子后,遇到儿子犯错我劈头盖脸的训斥时,父亲看不下去,终于忍无可忍了,批评我说“孩子和我们是平等的,他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无权对他这样不尊敬的大喊大叫、指手画脚”。我才醍醐灌顶地明白过来父亲原来为什么那样对待我们,他是把我们当成与他和母亲一样的平等的家庭成员看待的。
父亲退休后仍不断坚持学习研究,开始研究的是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的学习方法。因为退休后有很多高中生都慕名前来让他辅导。辅导中他深感学生们的学习方法效率太低下,于是他博览群书,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学生的思想意识,学习方法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研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学习效率极高的教学学习方法。他用这套方法培育出了大约五十多位大学生,很多学习基础很差的学生经他辅导后成绩飞速提高,最终考入了大学。只是这套学习方法理论依据和现行的学习方法指导理论大相径庭,在许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所以父亲也不愿较为细致详细的整理出来。现在则专攻医学,通过看电视讲座,阅读《本草纲目》等医学经典掌握了很多疾病的治疗方法,很多人也经常打电话或来家咨询一些疾病的治疗。
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刚正而开明,内心充满挚爱而不善于外部表露,学习一生研究一生。这些都是我一生值得学习的。
我热爱我的父亲,我更尊敬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