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罗慕洛是着名的职业外交家,先后服务于8位菲律宾总统。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机智过人,能言善辩,但由于身材矮小,参加公众活动常常遭到同学们的嘲笑,甚至歧视。
有一次,学校组织演讲比赛,他成功通过了初赛。在决赛的时候,他最后一个上台演讲。当他自信地走上演讲台的时候,却发现演讲台的桌子几乎和自己的头差不多高。原来,组委会的一个同学和他一起参加初赛,却被口才不凡的罗慕洛淘汰出局,这个同学怀恨在心,特意准备了一张高桌子,想让罗慕洛出丑。
果然,台下一片哄笑。罗慕洛却不慌不忙,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转身走向观众席,朝最前排的一名观众深深地一鞠躬,恳切地说道:“这位同学,我是否可以借你的椅子一用?”同学感到十分奇怪,不知道罗慕洛借椅子有什么用,但还是爽快地答应了。罗慕洛把椅子搬到演讲台前,然后站在椅子上,从容地开始演讲。
台下立刻鸦雀无声。罗慕洛放弃了精心准备好的演讲稿,即兴发表演讲,口若悬河、思如泉涌。他自信的姿态和精彩的演说深深地折服了所有的观众,台下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后来,罗慕洛凭借自己在演讲和思辨等方面的出色才华,成为菲律宾外交部长,代表国家一次次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
面对自身的缺陷,我们常常会感到自卑,其实缺陷完全可以用智慧来弥补。只要你能勇敢地借给自己一把椅子,甚至一个梯子,你就能踏上成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