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团队又出《春节自救指南》。“又一个春节将至,你是否曾接受过全家灵魂深处的拷问?你是否又将要被亲戚的超负荷关爱电磁炮所击中?”此前凭借《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等“魔幻神曲”走红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昨日又推出新歌《春节自救指南》,号称“自主研发的神奇药丸,专治父母逼婚、亲戚围堵、熊孩爆炸、隔壁老王等春节顽疾。” 视频中,七大姑八大姨悉数上阵“唱美声”,细数“就你最不懂事”。(1月18日《扬子晚报》)
所谓《春节自救指南》,虽然采用了严肃音乐、美声唱法这样高大上的表现形式,其实质不过是一个幽默搞笑的合唱视频,娱乐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中也难免存在一些夸张甚至恶搞,看似一本正经,却令人看了忍俊不禁。
这段视频之所以能够刷屏,除了其严肃的形式和恶搞化的内容存在反差,在对比中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效果之外,还在于它所表现的现象,在现实当中确实是有一定的社会基础,进而在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当中产生了共鸣。
每逢佳节被相亲、每逢佳节被逼问,似乎已经成了很多人不得不面对的一场考验。相对于父母的谆谆教导,七大姑八大姨的逼问杀伤力更大。她们可以从收入到房子再到感情全部追问一遍,让人难以招架。在网上搜一下“春节 七大姑八大姨”,立马就会跳出一大堆应对攻略,比如《过年回家教你如何应付七大姑八大姨》、《春节必备:告诉你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正确姿势》等等。也难怪有人感慨:不怕老师的提问,也不怕领导的叱问,就怕亲戚们的审问。
我相信七大姑八大姨提出连珠炮似的问题,并不全是窥私欲和势利的体现,绝大多数都是出于善意和关心,年轻人要读懂其中的好心和期待,无须过度紧张,更无须产生反感、避之犹恐不及。只不过,这里边似乎也存在代沟的问题和某些认知上的差异。七大姑八大姨关心的一些事情,其实都事涉他人隐私,即便是亲戚,也不该刨根问底。并且,时代发展到今天,有些事情比如晚婚晚育,也早已不算什么大事情,无须对此喋喋不休、耿耿于怀。社会进步了,七大姑八大姨们不要抱着老黄历不放,也要与时俱进,争取做一个开明的大姑、有亲和力的大姨。
当然,七大姑八大姨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普遍现象,也折射出某些社会现实。从这个角度看,《春节自救指南》恶搞之中有真意——现如今社会竞争压力较大,有些年轻人在工作、感情、婚姻等方面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不说别的,单是城市里的一套房子,就把很多人都压弯了腰。没有房子,婚姻、生子难免受到影响。让社会分配机制更科学、更公平起来,给年轻人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上升渠道,他们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处境、改变命运,在所有人的面前挺直腰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