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一幕让人印象十分深刻、直抵人心:所有引导员高举各参赛国家(地区)名的雪花引导牌,通过舞蹈与地面光影的互动,让所有雪花聚合,共同构建成一朵大雪花。这寓意“协和万邦”,表达了一个文明古国“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深厚人文情怀,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和大国担当,呼吁全世界团结一致、一起向未来。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是行胜于言的中国行动,是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的时代进程。中国身体力行,始终致力于倡导并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世界变局引领正确方向,为协同发展开辟广阔前景,为多边主义注入时代动力,为人类文明探索光明未来。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后,中国在病毒检测、药物研制、疫苗开发、协同抗疫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华文明素来有“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伟大思想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君子之德。“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特征,各种文明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共同追求,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互鉴融合,汇成了人类文明奔流不息的长河。我们必须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凝聚共识,在多样中求同一,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求发展,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实现共赢共享,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正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雪花一样,每一朵雪花都映射出独特的光华,但最终共同汇聚成一朵璀璨的大雪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