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出炉了。前十名里,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占了半壁江山: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韩寒和天下霸唱。这还没有包括专写职场经验的李可,专写育儿的尹建莉。排行榜前十名作家中,没有一位是严肃文学作家;青春文学、玄幻小说、职场攻略最受追捧。面对这样的现状,有人认为中国作家"爱吃青春饭"是由近几年火暴异常的青少年读物市场决定的,这种现象无可厚非。但也有人不无担忧地指出,对青少年而言,如果他们的青春都在低幼化、浅阅读中度过,未免太可惜。一旦走出青春阅读的气场,读书的习惯就会在生活的压力下渐渐消失。
运用指南
据调查,中国成年人年均阅读图书不到两本,与发达国家大多在10本以上、以色列甚至高达64本的阅读量相比,实在悬殊。此素材适用于"浅阅读与深阅读""文化""读书""习惯""素质""精神"等相关的话题、材料和命题作文。
【角度一】阐述与"读书""精神"等相关的话题。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开启人类文明的钥匙。有一种力量支撑着我们在现实社会里树立起自己的精神标杆,无畏地抵抗绝望、堕落与虚无,从而获得激情,明晓行走的方向--那就是书籍,它是智慧的传承,精神的支撑。
【角度二】阐述与"浅阅读与深阅读"辩证关系的话题。在青春文学泛滥的今天,在娱乐精神大行其道的时候,轻松愉快的阅读方式成了读书的主流。谁也想不到,当浅显遇上深刻,当随意遇上严谨,当矫情遇上真诚,当低幼遇上睿智,前者竟可以轻松将后者掩盖--这是亟待我们反思的社会问题!它将直接关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角度三】阐述与"思考""价值"等相关的话题。每一次真正有价值的阅读都是一次严肃而深刻的生命体验。现在的青年们就应该阅读有"精、气、神"的文学作品,这样才会对人类的精神与存在的意义发出终极追问。巴金说:"人不只靠吃米活着。"这需要拷问一个人的灵魂,因为只有从书本到达灵魂的高度之时,我们才能学会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