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1日,地球上的第50亿个人降生在南斯拉夫。这个做为地球人口历史里程碑的小婴儿,他也许不知道,自己已成为人类一种严重危机即将来临的标志。
"人满为患"早在18世纪,前人已经做出丁总绪。中国的马寅初20世纪50年代就写了《新人口论》,预言了这样的危机。这次危机终于在20世纪80年代爆发了。
由于世界人口的急剧增多,随之而来的人为的灾难是不言而喻的。
教育的不完善,无法滿足许多的青少年入学,造成了全球文盲的总人数由1970年的7.6亿人增加到至今的8.9亿人。预计到2000年,全球文盲将达9.12亿人,多么可怕的数宇。
大到北京、上海、天津,小到城乡各地,高层建筑物拔地而起如雨后春笋。可是,仍有许多居民还是"四世同堂"。而世界上,没有足够住房的人多达10亿多,挤在居住条件恶劣的贫民窟中的也有几亿人,还有11亿人露宿街头,无家可归。能源又怎样呢?据目前地球上已探明的非再生能源储量推测:煤只可用350年,普通钻井的石油用60年,页岩和沙漠里的石油用660年,天然气用72年,铀用2.71万年。随着人口的增加,能源需求量会不断的增加,而非再生能源的形成速度,总是远远慢于人类消耗能源的速度。总有一无,这些能源都会被消耗殆尽。再加上现有粮食的紧缺,可供人类饮用的淡水的减少,这些都将会把人类推向"山穷水尽"的绝境,甚至不能在地球上再生存下去。到那时,人类酿了很”久的苦酒,终究只得由自己饮下去。
幸而,世界上的发迖国家已经幵始注重控制人口,西德的人口增长率巳经出现了负指数。但是,亚洲的人口曲线还在继续上升。中国,有11亿人口日已过去半年,但目前的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出生的总数多51万,预计今年比去年将多出生113万左右。人口生产继续亮出耀眼的"黄碑",给这无限上涨的指标加温,正因此,笫一人口大国的中国,应该成为控制人口的表率。
人口问题,我们大家都应该重视,应该思考,这50亿人口意味着什么?我们留给后代的究竞是什么?但我坚信,经过人类的努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片广阔的诱人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