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一号线是由德国人设计的,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直到中国设计师设计的二号线投入运营,才发现其中有许多细节被二号线忽略了。如一号线三级台阶的设计,在下雨天可以阻挡雨水倒灌,从而减轻地铁的防洪压力;出口处设计了一个转弯,可节省下很多电,从而减少运营成本;靠近站台约50厘米内铺上金属装饰,又用黑色大理石嵌了一条边,当乘客走近站台边时,就会有了“警惕”性。正因为这些细节的忽略,导致二号线的运营成本远远高于一号线。
在德国,有这样一则故事:一群大学生在德国某城市街头做了个试验。他们把“男”、“女”两个字分别贴在马路边两个并排电话亭的门上。结果发现,来打电话的男士都走进了“男”电话亭,女士则都进了“女”电话亭。一会儿,“男”电话亭爆满,先生们宁可在门外排队,也不去光顾正空着的“女”电话亭。这时又一位先生匆匆走来,当他看到“男”电话亭爆满时,便毫不犹豫地进了“女”电话亭。大学生们上前一问,排在“男”电话亭外等候的全是德国人,那个闯入“女”电话亭的是个法国人。
2003年02月01日,载有七名宇航员的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结束了为期16天的太空任务之后,返回地球,但在着陆前发生意外,航天飞机解体坠毁。美宇航局最终确定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原因是泡沫隔绝材料存在的缺陷。
我国前些年澳星发射失败也就是细节问题:在配电器上多了一块0、15毫米的铝物质,正是这一点点铝物质导致澳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