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中国男篮对塞黑那场决定谁入八强的生死决战后,当大家都在盛赞姚明可比肩前辈时,他却坦言是哈里斯教练给他们上了人生一课,教会他们永不放弃。告诉自己低潮过去就是高潮,心理刺激生理,潜伏的兴奋状态就很容易激发出来。而由此产生的自信不但可以鼓舞自己,也可以震慑对手。
2、某人喜欢新鲜空气的程度,无人能及。一年冬天,他到一家高级旅馆住宿。那年冬天奇冷,因而窗子都关得严严实实的,以防寒流袭击。尽管房间里舒服无比,但他一想到新鲜的空气一丝都透不进来时,他非常苦恼,辗转难眠。到了最后,他实在无法忍受,便捡起一只皮鞋朝一块玻璃样的东西砸去,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后,他才安然进入梦乡。第二天醒来,展现在他眼前的是完好如初的窗子和墙上破碎的镜框。
3、望梅止渴与心理暗示:三国时期,曹操率领部队去讨伐张绣。时值七、八月间,骄阳似火,万里无云,士兵们口渴难忍,行军速度明显变慢,有几个体弱的士兵竟然体力不支晕倒在道旁。曹操见状,非常着急,心想如果再这样下去,部队根本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战斗力也会大大削弱。于是他叫来向导,询问附近可有水源?向导说最近的水源在山谷的另一边,还有不短的路程。曹操沉思一阵之后,一夹马肚子,快速赶到队伍前面,然后很高兴地转过马头对士兵说:“诸位将士,前边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红红的,肯定很好吃,我们加快脚步,过了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不禁口舌生津,精神大振,步伐加快了许多。
不止曹操,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会进行暗示活动。积极善意的心态,往往会给出积极的暗示,使他人得到战胜困难、不断进取的力量;反之,消极恶劣的心态,则会使他人受到消极暗示的影响,变得冷淡、泄气、退缩、萎靡不振等等。俗话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当我们发现他人有可能受到自己的暗示时,也要注意暗示的方式和度,尽量使他人接受积极的、适度的暗示。一个书生到京城赶考,考试前两天做了两个梦,一个是梦见自己在墙上种白菜,另一个是梦见自己下雨天戴着斗笠还打着伞,第二天他去问算命的,算命的说,墙上种菜白种,下雨天打伞又戴斗笠是多此一举,劝他回去,读书人很泣觞,准备离开时,客店老板知道后说自己也会算,就说,墙上种菜是高中,下雨天那是有备无患,后来秀才立马高兴了,最后居然考上了个探花。这则小故事其实喻告了人的自我暗示作用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