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上午9时30分,75岁的老党员郑厚玮刚出门就遇见两位居民,其中一位婆婆觉得有些头晕,询问她能不能量一下血压。郑厚玮二话不说,带着两位居民来到志愿者服务点。量完后,她在病情记录本上做好记录,并嘱咐两位居民注意休息和调节饮食。
郑厚玮在荆州第五人民医院内科工作了近30年,2008年搬到常青花园居住,她发现邻居老人因为甲状腺机能减退,总跑医院做检查,提出免费帮这位老人进行一些日常的血压、听诊和咨询服务。后来常青花园开展志愿者服务,她又主动加入,每周四上午坐诊两个小时。
从2008年3月20日开始,郑厚玮给每位患者作了病情记录。记录显示,8年已经有近6000人次接受过她的义诊服务,平均每年700多人次。到今年6月,第4个记录本也已经密密麻麻写了四五页。
79岁老党员陈静一:
26年助学数千人
从1990年开始,陈静一开始资助困难儿童圆上学梦。第一笔助学金是一个学期的学费20元,她亲手交给老家蕲春县青石镇中学的报名处,帮一名困难家庭的孩子报了名。
1997年,她用父亲陈自强留下的10万元,成立了“陈自强教育基金会”,用基金利息坚持助学,平均每年为100名青少年提供助学金。数年后,觉得这样的助学力度逐渐减弱,她在堂弟的建议下,追加10万元,将助学金置换成房产,用房产的租金继续助学。
2011年,一位曾经受她资助的骆姓学生找到她,表达对她当年助学善举的感恩之情,当时这名骆姓学生已经创业有成,希望出资150万元,充实到基金中。陈静一与家人商量后,将房产转卖50万元,也投入助学基金中,并在湖北省民政和教育部门登记管理下,成立“湖北省自强教育基金会”,每年助学人数从100人增加到300人。
69岁老党员陈汉均:
居民放心把家门钥匙交给他
6月18日午后,69岁的陈汉均花2个小时完成社区巡查。社区巡查这个倡议,是今年5月提出来的。
2008年,在常青花园三社区生活8年的陈汉均正式退休,帮东家忙西家,压根闲不住。
一楼夫妇要去上海照顾刚刚出生的外孙,把房门钥匙交给陈汉均。每个星期,陈汉均总要帮邻居开窗通风,检查水电安全。有次进屋,他发现房梁处涂料起泡,似乎是楼上漏水造成的。到二楼查看也有类似情况,四楼墙面正常。陈汉均判断漏水应该来自三楼,可户主长期不在家住。他通过物业拨通户主电话,这才了解到,户主前段时间曾更换洗菜池水管,造成漏水。问题解决了,邻居赶回来带上礼品致谢,被陈汉均拒绝:“你不把礼品带走,我就把钥匙还给你。”他说:“承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